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举办“2023年交叉创新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23-05-16 16:48 | 【 【打印】【关闭】

  为增进所内外生命健康材料领域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4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举办了“2023年交叉创新学术论坛”。所务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沈沪江参会。研讨会邀请国内8位知名中青年科学家作特邀学术报告,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4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协同中心主任陈航榕研究员、协同中心郇志广研究员和马明副研究员共同主持。 

  论坛开幕上,闫继娜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以及举办此次论坛的意义,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促进微纳生物材料和器件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创新,推动交叉科学研究向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迈进。郇志广研究员对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的构成和发展目标向与会专家作了简要介绍。 

  会上,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毛红菊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季天海教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肖浦研究员、天津大学李俊杰教授、四川大学高祥教授、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董正亚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李剑峰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陈华英副教授等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生命健康材料领域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与产业应用等。围绕报告内容,与会人员就肿瘤等重大疾病早期诊断与检测、肿瘤精准治疗以及微流控技术开发与生物医药领域应用等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华南理工大学张云娇教授、中山大学吴玫颖教授、同济大学王霞副教授、上海大学于罗丹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也应邀参会交流。 

  论坛闭幕式上,陈航榕研究员对各位专家作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通过举办更多交叉论坛为不同领域专家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增强相互了解和交叉合作,共同发现和解决生命健康材料领域前沿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多孔与纳米功能材料课题组实验室等,并围绕纳米生物材料的微流控合成和产业化应用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并提出宝贵建议。 

学术论坛现场

与会专家作报告

与会专家参观多孔与纳米功能材料课题组实验室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