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开展科研管理相关业务培训交流

发布时间: 2023-05-22 18:04 | 【 【打印】【关闭】

  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组“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为落实所党委“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暨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做实做细“我为群众办实事”,5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技综合处、财务处和信息情报中心等联合组织科研综合管理业务专题培训交流。科技综合处副处长沈沪江、财务处处长蒋晓婷、信息情报中心主任程应军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科技产业处、资产管理处等业务主管和业务中心秘书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由沈沪江主持,分为业务培训和交流研讨两个环节。 

  在业务培训阶段,沈沪江介绍了会议的背景情况和预期工作目标。科技综合处钱继勤介绍了ARP课题、经费及论文原始数据管理等综合业务相关最新政策和管理情况,李萌介绍了实验记录管理概况,蒋晓婷介绍了财务处优化科研经费使用及管理的举措,程应军对信息情报中心业务作总体介绍。会上发放了首批实验记录管理手册。 

  在交流研讨阶段,各业务中心秘书就《科研综合管理业务调研问题清单》问题以及ARP课题关闭、经费数据获取、论文原始数据上传、情报检索渠道、会议室设备、实验记录本质量等日常工作中的“痛点”和“堵点”问题献计献策,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解答相关问题,共同探讨共性问题的解决方法。同时,相关职能部门还分别就科研绩效、经费预警、差旅费管理等相关问题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和建议。 

  此次培训交流畅通了科研人员与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渠道,未来还将结合主题教育调研等工作,继续深入一线科研队伍开展培训和交流,努力提升服务能力,争取将“问题清单”转变为“已解决问题清单”,把工作真正做到科研人员心坎上。 

培训交流现场

钱继勤介绍ARP课题、经费及论文原始数据管理

李萌介绍实验记录管理概况

蒋晓婷介绍财务处优化科研经费使用及管理举措

程应军介绍信息情报中心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