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 “病灶微环境响应的纳米催化医学材料”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23-05-23 10:35 | 【 【打印】【关闭】

  5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病灶微环境响应的纳米催化医学材料”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材料能源处副处长程世婧,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马光辉,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李亚平,北京大学教授侯仰龙,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梁兴杰和陈春英,浙江大学教授唐睿康,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李永生应邀参会。上海硅酸盐所所务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沈沪江及项目组骨干成员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马光辉院士主持。

  启动会上,闫继娜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与会专家、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历史发展和整体布局,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项目牵头单位将认真落实法人责任,履行项目管理和服务职责,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程世婧衷心感谢各级领导和专家对项目的关心和支持,并表示中国科学院机关将全力支持、配合做好项目管理工作,他希望项目组协同作战、合力攻关,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

  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施剑林汇报了项目的基本情况、总体目标、课题设置、里程碑节点、标志性成果及考核指标、进度安排、项目组织实施管理机制等内容。各课题负责人围绕各课题具体研究内容及目标、技术路线及接口关系、进度安排、里程碑节点、组织机制和管理措施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在听取项目组汇报的基础上,围绕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完善,设计合理,涵盖基础研究到实际应用,研究内容丰富,课题紧密关联层层递进,技术路径清晰,逻辑严密,具备较强可行性,技术指标先进性强,通过实施方案论证,建议尽快按照实施方案执行。会后,项目组成员针对专家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充分的集中研讨,进一步细化了项目实施方案。

  “病灶微环境响应的纳米催化医学材料”项目于2022年11月获批,由上海硅酸盐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共6家单位共同承担,旨在针对病灶特殊生理微环境,进行特异性催化反应设计与纳米催化医学材料创制;通过组成/结构、表面特性以及病灶微环境和外场响应调控,建立材料特异性催化性能优化调控新原理与新方法;阐明材料结构与病灶微环境响应催化反应及免疫响应激活等生物学效应之间的构效关系,提高肿瘤及感染性疾病的特异性催化治疗效果。

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施剑林汇报项目情况

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马光辉讲话

“病灶微环境响应的纳米催化医学材料”项目会议现场

“病灶微环境响应的纳米催化医学材料”项目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