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用于复杂组织再生的仿生多相材料/细胞复合体系的智能设计与研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24-03-29 16:35 | 【 【打印】【关闭】

323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用于复杂组织再生的仿生多相材料/细胞复合体系的智能设计与研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硅酸盐所长宁园区召开。咨询专家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翁志焕、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王均、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董杰、同济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教授王佐林、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狄增峰、北京大学教授吴水林、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程义云、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施雪涛应邀参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史迅、发展规划处处长、基础科研处处长刘军及项目组骨干成员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翁志焕主持。

史迅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该项目融合了生物材料和材料基因工程两大研究方向,对于相关学科发展有望产生重要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及技术路线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项目牵头单位将认真落实责任,全面落实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工作与服务职责,保障顺利完成项目目标。

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吴成铁汇报了“用于复杂组织再生的仿生多相材料/细胞复合体系的智能设计与研制”项目的基本情况、总体目标、课题设置、里程碑节点、标志性成果及考核指标、进度安排、项目组织实施管理机制等内容,并向专家简要介绍了现阶段项目工作的实施构想。各课题负责人围绕各课题具体研究内容及目标、技术路线及接口关系、进度安排、里程碑节点、组织机制和管理措施进行了详细汇报,并介绍了自项目正式立项以来取得的部分成果。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组汇报的基础上,围绕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路线、考核指标明确,项目课题设置合理,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实施方案合理可行,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并建议在后续执行过程中进一步强化课题间的互动和反馈,突出材料基因手段对材料设计制备和生物学效应评价的指导,推动亮点成果产出。会后,项目组成员针对专家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充分的集中研讨,进一步细化了项目实施方案。

用于复杂组织再生的仿生多相材料/细胞复合体系的智能设计与研制”项目于202311月获批,由上海硅酸盐所牵头,联合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华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共10家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聚焦临床复杂组织修复难题,基于骨-软骨、骨-肌腱、皮肤等复杂组织再生涉及多组分材料、支架复杂三维多级结构以及多细胞协同作用科学理念,提出利用机器学习、高通量生物3D打印与多组学解析等技术,研发用于复杂组织再生的仿生多相材料/细胞复合体系,揭示其“材料基因”与“生物基因”及其相互作用调控机制,基于大动物模型证实其体内功能,为解决临床复杂组织修复难题提供共性关键技术。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史迅致辞

项目负责人吴成铁研究员汇报项目情况

专家组组长大连理工大学翁志焕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