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隆重举行独立建所五十周年庆典大会

发布时间: 2009-10-19 09:43 | 【 【打印】【关闭】

  2009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学术活动中心隆重举行独立建所50周年纪念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中国科学院特邀顾问、硅酸盐所名誉所长、两院院士严东生等出席纪念活动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何鸣鸿,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马燕合,上海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姜平,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姚海同,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陈克宏,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朱志远等领导同志。来自全国各地各兄弟院所、大学、地方政府、合作企业、学术团体以及美国加州理工大学、日本三重大学、日本SONY公司的领导和专家等140余位嘉宾出席纪念活动。硅酸盐所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在职职工和研究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纪念活动由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龙根主持。

  硅酸盐所独立建所50周年的所庆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等领导同志为硅酸盐所独立建所50周年亲笔题词。70余家各级部门和兄弟单位等发来贺信、贺电,30余家单位送来礼品、花篮表示祝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中国科学院江绵恒副院长等领导在纪念活动上致辞,向硅酸盐所全体同志们研究生致以热烈的祝贺。

  陈至立副委员长说,硅酸盐所的五十年是硕果累累、成就辉煌的五十年,也是人才辈出、不断创新的五十年。五十年来,硅酸盐所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几代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硅酸盐所形成了“顾全大局、克难攻坚、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甘为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科研团队,成为在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综合实力强、有着重要国际影响的综合性研究机构。硅酸盐所不仅取得了许多创新性成果,为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了卓著的贡献,而且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进行了成功的探索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她指出,在新时期新阶段,新能源、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新的发展趋势对科学技术特别是材料科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将催生一批新的产业。她希望硅酸盐所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放眼世界材料科学的新发展,紧紧围绕材料科学的关键问题,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韩正市长说,当前上海正处在经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包括上海硅酸盐所在内的广大科研机构,是提升上海自主创新能力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上海硅酸盐所积极与本地企业、高校联手,推动“产学研”互动发展,使科研院所的创新成果更好地转变为现实生产力,为上海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硅酸盐所所长罗宏杰在致辞中回顾了硅酸盐所五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说,五十年来,几代硅酸盐所人凭借着对祖国科学事业的热情与忠诚,艰苦创业,磨砺奋进,为我国先进无机材料科学的开拓与发展,为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硅酸盐所坚持“以国家目标和需求为导向,以任务带学科”的办所方针,出色完成了一批国家重要科研任务,一系列科研成果在众多领域中获得广泛应用。他提出,在新的发展时期,硅酸盐所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协作奉献的精神,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紧紧围绕材料领域内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重点聚焦能源、环境、信息、生物等领域,大力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发,致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规模产业化,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引领我国材料科学技术发展,努力把硅酸盐所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先进无机材料与工程科学研究和高水平科技人才培养基地,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社会和谐进步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宾代表美国加州理工大学教授朱人元,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姚熹,硅酸盐所老科学家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景坤等先后在纪念活动上致辞,纷纷讲述了与硅酸盐所的深厚情节,对独立建所50华诞表示热烈祝贺。最后,硅酸盐所名誉所长严东生院士代表硅酸盐所致答谢辞,向出席纪念活动的领导和来宾以及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硅酸盐所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纪念活动上播放了为硅酸盐所独立建所50华诞而创作的专题片——《铸就辉煌》,集中展示了硅酸盐所的辉煌成就和累累硕果。

  纪念活动结束前,各位领导和来宾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硅酸盐所科技成果展。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独立建所50周年纪念活动现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出席纪念活动并致辞

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纪念活动并致辞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出席纪念活动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出席纪念活动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特邀顾问、硅酸盐所名誉所长、严东生院士致辞

硅酸盐所老科学家代表郭景坤院士致辞

美国加州理工大学朱人元教授致辞

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姚熹院士致辞

硅酸盐所所长罗宏杰致辞

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龙根主持纪念活动

陈至立副委员长、韩正市长等领导参观硅酸盐研所科技成果展

 

视频链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隆重举行独立建所五十周年庆典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