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1-06-02 17:26 | 【 【打印】【关闭】

  5月3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研讨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会议邀请浙江大学党史宣讲团成员傅夏仙副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所长、党委委员宋力昕和副所长沈兆雷分别作主题发言。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党支部正副书记、工青妇组织负责人、课题组正副组长等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

  傅夏仙作题为“百年大党与民族复兴”的辅导报告,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入手,结合历史事件和人物、党的重要会议等内容,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辉煌历程与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宋力昕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科技创新思想”为主线交流学习体会。他指出,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再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等,科技改革一马当先、持续发力。当前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孕育兴起,我国科技正处于重大转型期。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以及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我国科技发展战略必须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作出相应调整。他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加快系统改革科研绩效评价和人才评价体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破除“四唯”,优化科研价值取向,引导广大科研人员把科研工作重点转移到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来,营造良好科研环境,以改革突破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持续为国家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

  沈兆雷就中共党史中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内容进行了专题发言,重温了改革开放的历程并交流学习体会。他谈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经济实现高速增长,综合国力大幅跃升。我国科技事业在这一时期迎来蓬勃发展,中国科学院参与筹备全国科学大会,率先进行科技体制改革,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发挥了“火车头”和“国家队”作用。他表示,当前世界科技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正进行重组,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积极谋划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持续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

  与会人员还结合学习体会,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等工作开展了研讨。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党委委员宋力昕作主题发言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学习会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沈兆雷作主题发言

 

浙江大学党史宣讲团成员傅夏仙副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现场

【撰稿及摄影:陆贝妮、仲鹤(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