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心组学习

发布时间: 2021-07-25 22:53 | 【 【打印】【关闭】

  7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心组学习会。此次会议在所党委前期抓好深度、精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习四本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基础上,重点学习“一个伟大梦想,一个伟大精神,九个必须”等重要思想,在悟思想的基础上,结合分管工作,重点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与相关改革举措、“十四五”规划制定完善等开展研讨交流。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

  杨建华传达了中科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他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求,精心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等各项工作。

  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努力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所务委员史迅作主题发言。他结合参加中国科学院党校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的感受,谈了三点体会,即在常学常新中加强了理论修养、真学真信中坚定了理想信念、学思践悟中提高了综合能力。史迅表示,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基础研究、高技术与产业化等科技创新工作的目标与作用不尽相同,开展新形势下科学与技术的再分类细化与评价研究,对未来科技创新政策制定与机制改革具有重要作用。

  所长宋力昕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系列伟大成就。这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巨大牺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成功,是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可以汲取丰富的营养,我们要学习如何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学习如何深入群众、了解群众需求,要学习如何团结和凝聚广大的人民。当前,我国正处于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期,是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近的时期,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作为中科院研究所,我们要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努力实现无机材料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解决一批“卡脖子”材料问题,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杨建华谈到,作为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要进一步发挥好中层干部的作用,特别是对相关业务工作的过程管理,要更加严肃严格、认真细致,确保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平稳有序;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结合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各项举措,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做好。

  副所长沈兆雷谈到,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党的干部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落实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发挥骨干引领作用非常重要。研究所的发展需要各部门协调,各自的业务工作要更加专业细致,才能把所的工作进一步做好。他还结合分管的安全、资产、基建等工作谈了具体体会,认为大家要不遗余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副所长吴成铁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是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举措之一,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规划也是当前的重要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把握好方向,尽心尽力把相关工作做好。

学习会现场

【撰稿:毛朝梁(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