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关于深入开展向郭景坤院士学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8-19 09:45 | 【 【打印】【关闭】

  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著名无机化学家与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原所长、学术委员会原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原主任郭景坤同志,于2021年8月17日6时18分在上海逝世,享年87岁。郭景坤院士是我国陶瓷基复合材料及高温结构陶瓷材料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之一。他研究成功适用于多种陶瓷与金属的封接方法,为我国陶瓷封接以及电真空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他带领团队研制出纤维补强陶瓷基复合材料,解决了我国第一代战略武器关键部位防热难题,于1981年获国家发明一等奖。他主持陶瓷发动机材料及其零部件的研究获得成功,使我国成为国际上继美、日之后无水冷陶瓷发动机行车试验成功的国家。他在国内率先主持和开展纳米陶瓷研究,指导开展的光学和光功能透明陶瓷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郭景坤院士一生爱国爱党、献身科学,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严谨求实、诲人不倦,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无机材料领域科技教育人才。他胸怀祖国的高尚品德、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为学习和弘扬郭景坤院士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格,以实际行动传承践行老科学家精神,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经所党委会、所务会研究决定,在全所范围内深入开展向郭景坤院士学习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对照老一辈科学家的情怀与格局、眼光与学识、治学与修养,进一步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具体安排如下:

  1.深入挖掘先进事迹

  广泛收集整理郭景坤院士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图文资料和实物材料(如:入党志愿书、工作笔记、相关书信、著作手稿等),挖掘郭景坤院士科学生涯中的历史故事,深入解读老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和宝贵精神。

  2.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建设纪念郭景坤院士专题网站,组织撰写纪念文章和学习体会。将郭景坤院士先进事迹在“科技报国材料筑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进行展示,组织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学习参观。

  3.组织召开追思会

  以研究所名义组织召开郭景坤院士追思会,通过对郭景坤院士生平和重大科技成果的回顾,追忆老一辈科学家胸怀国家、献身科研、严谨求实、甘为人梯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特别是对始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科技价值观的践行,激励全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勇攀科技高峰,加快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4.深入一线开展学习教育

  以部门、党支部、课题组为单元,通过郭景坤院士先进事迹专题学习、党课、主题党日、组会等多种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立足岗位、主动对标,讲体会、找差距、立目标,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

  5.讲好劳模故事

  郭景坤院士于1981年获上海市劳动模范。工会要讲好郭景坤院士的劳模故事,在科研生产一线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争做新时代奋斗者。团委、妇委等群团组织也要结合实际,在广大青年和女性科技工作者中开展具有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

  6.抓好青年学习教育

  将郭景坤院士先进事迹作为我所骨干人员培训、入所教育、青年职工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科研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召开青年座谈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会等,强化对年轻干部和青年人才的思想引领。

  7.成立突击队或党员联合攻关小组

  在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任务攻关的中心(实验室)中成立以对标郭景坤院士冠名的突击队或党员联合攻关小组,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勇挑重任的实际行动。

  各部门、各党支部(总支)要提高思想认识,结合部门和支部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各群团组织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进落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引导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充分认识学习郭景坤院士先进事迹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到各项学习活动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要把此项学习活动作为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抓手,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

  各部门、党支部(总支)和群团组织要注意收集学习活动中党员、群众好的反响和心得,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及时向综合办公室报送学习情况,做好宣传报道。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2021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