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首届“材料设计与智能制造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9-23 10:08 | 【 【打印】【关闭】

  9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主办的首届“材料设计与智能制造论坛”在上海顺利召开。论坛通过线上直播会议和线下现场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谢建新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杨广中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翁红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黄庆研究员出席现场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研究生等近200人参加了现场会议,约两万四千人次参加了线上直播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上海硅酸盐所陈立东研究员主持。

  大会主席、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欢迎辞。他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谈到,新材料的探索、使用以及相应的制备与制造技术推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第四次科技革命将以智能化为特征,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随着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到来,材料研究智能化也将掀起材料科学革命,成为材料研究新范式。他表示,“材料设计与智能制造论坛”聚焦新材料设计、智能制造和研发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探讨计算材料学领域基础研究和相关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是推动材料科学自主创新的战略性、前瞻性交叉论坛,希望参会人员能充分交流、深入研讨,形成具有重要价值的战略报告成果,为实现材料科学自主创新,助力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重要支撑。

  大会报告分为四个主题,分别是谢建新院士的“材料大数据技术及应用”、杨广中院士的“微机器人控制技术展望”、翁红明研究员的“狄拉克半金属材料设计与计算”、黄庆研究员的“三元层状材料的结构设计与应用”。报告从多个视角,概述总结了当前材料设计与智能制造的最新进展,又展望了相关领域的未来发展前景。

  大会报告结束后,代表们在四个分会场,围绕“计算材料理论与方法”、“材料研发智能化”、“先进无机材料”以及“材料应用与产业化”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研讨。大会还设立了“产业化高峰论坛”,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围绕“高性能碳化硅、碳化硼及其复合材料的低成本制备技术”、“陶瓷球产业化中的问题与思考”、“智能制造发展方向与新材料”以及“新能源发展方向与新材料”等主题,针对材料研发—智能制造—产业化应用,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

  此次论坛聚焦我国材料设计、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前沿进展,通过学术论坛、成果展示、技术交流等形式,构筑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以期促进我国计算材料学与无机材料学科的发展。

大会主席、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欢迎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谢建新教授作大会报告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杨广中教授作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翁红明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黄庆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陈立东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论坛现场

分会场现场

【供稿:信息情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