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多种关键涂层与材料成功应用于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

发布时间: 2022-05-11 10:54 | 【 【打印】【关闭】

  5月10日凌晨,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在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在历经数小时飞行后顺利完成与空间站核心舱后向对接,这是我国空间站建设从关键技术验证阶段转入在轨建造阶段的首次发射任务,标志着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启全面建造。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制的9种涂层与材料成功应用于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助力空间站建设新征程。

  在此次空间任务中,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KS-Z无机白漆热控涂层和黑色阳极氧化热控涂层,解决了货运飞船大面积复杂部位的热控难题;高温隔热屏和不锈钢灰色化学转换热控涂层成功实现了高温羽流的热防护;微弧氧化热控涂层和高摩擦抗冷焊涂层确保太阳翼的顺利展开;双向拉伸聚酰亚胺薄膜及其复合热控材料实现全工艺流程国产化,作为绝缘材料应用于货运飞船的各分系统。前舱门舷窗玻璃作为货运飞船结构部件的一部分,既起到承压密封功能,又为航天员提供良好的光学视窗。同时,针对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液氧/煤油发动机涡轮端动密封的苛刻服役工况,研制的密封动环耐磨涂层,有效解决了发动机特种泵体启动过程中伴随高转速条件下动密封面的摩擦磨损问题。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多种涂层与材料已成功应用于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天舟系列货运飞船和空间站。目前神舟十四号和空间站问天舱已分别在酒泉、文昌发射场准备就绪,择机发射。

  5月10日1时56分,搭载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图为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点火瞬间。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