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喜迎二十大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2-07-31 12:48 | 【 【打印】【关闭】

  7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喜迎二十大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主题报告会。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兼纪检监督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周国丞出席报告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党(总)支部书记、离退休老同志、工青妇组织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统战人士代表等参加报告会。会议还设置了分会场和视频直播。报告会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 

  报告会分同心战疫、先进引领、重温初心、弘扬精神篇章展开。 

  在“同心战疫”篇章,参会人员观看了抗疫宣传片,回顾了自今年3月疫情防控以来,上海硅酸盐所党员、群众高举科研战线抗疫大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研生产,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全体硅所人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与担当。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与个人,为保障园区安全、重大科研生产任务顺利开展付出了巨大努力。宋力昕为获得“上海分院抗疫先进集体”的团队代表——联合防疫保障临时党支部、热控涂层课题组颁奖;周国丞为获得“上海分院抗疫优秀个人”的同志——何平、石超、赵仁盛、顾青华、徐真颁奖;副所长沈兆雷宣读了所抗疫先进集体与个人表彰决定,并为13个抗疫先进集体颁奖;副所长吴成铁、苏良碧为20位抗疫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联合防疫保障临时党支部委员、结构陶瓷中心党支部副书记何平,无机涂层中心党支部书记、热控涂层课题组孟佳,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赵仁盛围绕园区封控期间以所为家、以地为床的感人事迹等作交流发言。 

  在“先进引领”篇章,大会对在基层组织提升年考核中获得优秀的11个党支部进行表彰,杨建华为支部书记颁奖。在前夕举行的中科院庆祝建党101周年表彰交流大会上,陶瓷基复合材料空间结构攻关团队荣获中科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称号、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荣获中科院“四强”标兵党支部称号。王东为两个集体代表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金山、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曾华荣颁奖。 

  在“重温初心”篇章,宋力昕向周学林、陆昌伟、倪心良三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代表研究所向老党员、老同志为硅酸盐所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在三位老党员领誓下,全体党员起立,庄严举起右手进行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砥砺初心使命。 

  弘扬精神篇章,大会宣布研究所入选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并展示了研究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专题网站。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所持续开展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通知》活动,研究所成立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吴成铁宣读了成立文件,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团长由王士维研究员担任团长,18名专家学者、科研骨干,青年理论小组成员、研究生组成。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研究员向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科研人员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在前期成立以老科学家命名的党员联合攻关小组和突击队的基础上,研究所新成立“严东生SERS快速检测新冠病毒关键技术攻关突击队”,宋力昕为该突击队授旗,突击队负责人杨勇作交流发言。 

  宋力昕讲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课,开启科学家精神宣讲系列活动序幕。他以“ ‘科学救国’到‘科技报国’再到‘科技强国’——浅谈中国近代科技史视角下的硅所发展”为题,从中国科技发展史的视角,阐述了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科技强国三个阶段的硅所发展史,讲述了周仁、严东生等老一辈科学家感人的科学人生与奋斗生涯,分析了未来的发展形势与任务,深刻阐述了科学家精神的精髓与实质。勉励全体党员、群众要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科技任务攻关中攻坚克难、努力拼搏、不懈奋斗。报告还领学了中科院庆祝建党101周年表彰交流大会暨专题党课报告会精神,要求全所深入贯彻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对党的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七点要求;领学了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共同学习了大会报告中提出的今后五年上海市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以及工作重点任务等。 

  大会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要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国重重组、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巡视整改等年度重点任务目标,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奋力拼搏、勇往直前,努力产出更多“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加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奏唱国歌

杨建华主持会议

沈兆雷宣读抗疫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决定

沈兆雷为抗疫先进集体颁奖

吴成铁、苏良碧为抗疫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宋力昕为获得中科院上海分院抗疫先进集体颁奖

周国丞为获得中科院上海分院抗疫先进个人颁奖

抗疫先进代表何平、孟佳、赵仁盛作交流分享

杨建华为在“基层组织提升年”考核中获优秀的党支部颁奖

王东为荣获中科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和中科院“四强标兵党支部”称号的集体代表颁奖

宋力昕为周学林、陆昌伟、倪心良三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纪念章

重温入党誓词

发布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专题网站

吴成铁宣读成立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文件

陈立东为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

宋力昕为新成立的“严东生SERS快速检测新冠病毒关键技术攻关突击队”授旗

宋力昕为全体人员讲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党课

嘉定园区G楼报告厅主会场

视频直播分会场

【供稿: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