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三十六期“东生讲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1-11 14:39 | 【 【打印】【关闭】

1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G楼3楼报告厅举办第三十六期“东生讲坛”,邀请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赵忠贤为主讲嘉宾,作题为“超导及其应用简介”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史生才,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谢晓明,中国科学院前沿局贺鹏,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东、所长苏良碧、副所长史迅、副所长闫继娜出席讲坛,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开大学、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专家学者和上海硅酸盐所的科研人员、研究生400余人参加讲坛。讲坛由苏良碧主持。

苏良碧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赵忠贤院士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向参加讲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和赵忠贤院士的科研经历。

赵忠贤院士回忆了与严东生先生等上海硅酸盐所老科学家合作交流的渊源及严东生先生对其影响。他在报告中介绍了超导的基本性质、超导应用、对超导未来的展望,以及应用材料方面的基础科学问题等几个方面。他讲解了如何判断区分超导体材料,高性能超导材料应具备的特性。他表示,目前超导体主要应用于能源、健康、信息等领域。在能源方面,企业在生产中利用高温超导磁场建立的加热效率可比传统技术提速80%,从而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在健康领域,超导体已应用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上,使其能提供均匀、稳定的磁场,解决成像技术准确度;在信息通讯领域,高温超导滤波器能够有效扩大带宽,提升网络速度与传输质量等。超导磁体已经广泛用于NMR谱仪等科学仪器,其使用范围也正在向更多领域扩展。赵忠贤院士在报告最后对超导未来发展作了展望。他表示,对新材料的探索是没有止境的,要不断寻找更适合应用的超导新材料,不断优化已经在实用的超导体的品质,继续开拓超导应用的新领域。同时还要关注超导应用的若干基础材料问题,勉励科研工作者要不畏艰难、勇于创新,勇攀科学高峰。报告深入浅出,内容精彩,引发了与会人员的踊跃提问。

报告会后,王东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赵忠贤院士赠送纪念证书,赵忠贤院士为“东生讲坛”第三十六期讲座签名留念。苏良碧陪同赵忠贤院士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科技成果展厅。

赵忠贤院士于1964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后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至今。1976年起探索高温超导体至今。1987年与合作者独立发现液氮温区铜氧化物超导体,2008年发现临界温度50K以上系列铁基超导体并创造55K记录。目前在推动超导的应用。1988年香港中文大学荣誉理学博士。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两次、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 物理奖、国际超导领域Bernd T. Matthias奖、陈嘉庚物质科学奖、求是基金会科技成就集体奖、何梁何利科技成就奖、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2016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曾担任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委员会主任、中国发明协会副会长等。

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研究员作报告

王东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赵忠贤院士赠送纪念证书

苏良碧主持会议

交流现场

参观科技成果展厅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