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学习贯彻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谋划抢占科技制高点方案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4-03-15 16:32 | 【 【打印】【关闭】

3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开展学习贯彻2024年度工作会议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谋划抢占科技制高点方案专题研讨会,所领导班子、两委委员、业务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东主持。

研讨会核心内容包含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批示精神和院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部署要求,由所长苏良碧传达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发展规划局局长翟立新在“上海分院抢占科技制高点2024年工作推进会”上所作的报告;第二部分是由深度参与抢占科技制高点重大科技任务的相关团队负责人,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副主任、国重(嘉定)党支部书记刘建军研究员,组织策划研究所先导专项的严东生微电子装备用关键材料党员联合攻关小组团队负责人、结构陶瓷中心副主任刘学建研究员分别作汇报交流;第三部分是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党支部书记围绕如何在项目策划、组织实施、条件保障等环节为各项重大任务保驾护航谈体会、谈思路。

在第一部分传达学习环节,苏良碧围绕“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主题,从抢占科技制高点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科技制高点的核心内涵特征、加快谋划实施抢占科技制高点三个方面,对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进行了阐述。他表示,该报告对我们全面准确了解“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背景、意义、实施路径等都有着重要指导作用,需反复学习、学深悟透。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当前阶段中国科学院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理清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把握发展大势和攻关要事,深入分析国家在无机材料领域的重大需求与研究所的使命任务。要避免学习贯彻过程“上下一般粗”“上热中温下冷”的情况,紧密结合研究所实际,深入谋划研究所抢占科技制高点方案。各业务中心、各职能部门要组织职工结合中心发展与工作职责,边学习边研讨,谋划形成本中心、本部门抢占科技制高点举措,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凝练策划重大科研任务、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的新征程上。

在第二部分“研究所实施案例”介绍环节,刘建军以“前瞻布局、聚力攻关: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题,从任务选题、前瞻布局、协同攻关、未来规划等方面交流了心得;刘学建介绍了先导专项的遴选机制与导向,又结合项目申报历程谈了经验体会。

在第三部分交流研讨环节,发展规划处、基础科研处处长刘军、高技术处处长周林、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吴永庆、资产管理处处长孙兴伟结合部门工作,从选题策划机制、任务申请承担、项目过程管理、平台条件建设等作了交流,结构陶瓷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殷杰结合支部如何进一步发挥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为抢占科技制高点重大任务攻关提供坚强保障作了交流。

副所长、党委委员闫继娜谈到,抢占科技制高点要确立“抢”的意识、强化“高”的标准。从“聚焦布局”来讲,硅酸盐所90多年来一直深耕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在新时期如何抢抓机遇,如何谋划特种无机非金属材料的高技术重点实验室,抢占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的制高点是至关重要的;在“提升效能”方面,要一体化推进“任务、人才、平台、项目”统筹布局,建立“嘉定、长宁、太仓”三个园区一体化、标准化的运行保障体系,倾力打造美丽硅所、暖心硅所、效能硅所、平安硅所品牌项目,做到服务高效、保障有力、管理到位,为科研人员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强有力的运行保障。

副所长史迅谈到,要紧密围绕中国科学院“抢占科技制高点”总体要求,深入谋划实施方案,策划承担重大任务。各部门就“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开展研讨时,更要紧密聚焦需求迫切、意义重大的选题方向。材料学科有其特点,怎样更好地选好需求、凝练选题,需要持续对接用户、归纳总结,阐明材料对于器件、系统的不可或缺性。材料品种多,应用广泛,要以更加开放、融合、积极的心态,投入到“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中。

王东作总结讲话。他谈到,今年中国科学院最大的主题是“抢占科技制高点”,“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抢”,指的是争抢赛道,抢发展、抢机遇,要积极谋划、团结协作、抓好布局。他结合全年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持续抓好学习研讨。各部门和党支部、群团组织要继续通过中心职工大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批示精神和2024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并组织好学习研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二是要清单化推进工作落实。要不断完善研究所方案,并围绕研究所方案,制定本部门、本支部的落实举措,实行清单化管理、台账化推进,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落实。三是要做好重大任务实施保障。要强化平台建设与队伍建设,项目组织与队伍组织的协同,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优化重大科技任务的组织管理模式,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四是要搭建平台培育凝练攻关精神。各党支部要积极开展联建共建,通过支部搭建平台,推动业务中心凝练重大任务或课题并参与重大任务;建立以科学家精神为内核的新时代创新文化,培育凝练“抢占科技制高点”攻关精神,讲好新时代攻关故事。五是要解剖麻雀拓展深化。要以今天的两个案例为典型,以点带面,引导承担更多、更大的国家任务并高质量完成,形成适合我所特点的“承担高质量国家任务、高质量完成国家任务”的模式,不断抢占无机材料领域科技制高点。

王东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苏良碧领学专题报告

刘建军作案例分享

刘学建作案例分享

闫继娜讲话

史迅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