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掺铝氧化锌透明导电薄膜及其在薄膜太阳电池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 2019-07-05 10:32 | 【 【打印】【关闭】

SEMINAR

Key Laboratory of Inorganic Functional Material and Device, CAS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掺铝氧化锌透明导电薄膜及其在薄膜太阳电池中的应 

Speaker: 孟磊 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2019年7月8日(星期一)15:30

报告地点:G3第1会议室

联系人:郑嘹赢 研究员,李国荣 研究员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


 

    

掺铝氧化锌透明导电薄膜及其在薄膜太阳电池中的应用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 

孟 磊

    

摘 要

  透明导电氧化物薄膜(简称TCO)由于具备良好的导电性、可见光波段高透过率、适宜的折射率系数等优异的光电特性,成为液晶显示器、有机发光二极管、太阳电池及智能玻璃等光电子器件中一种非常关键的材料。氧化锌基透明导电薄膜(掺铝或硼或镓)由于原料资源丰富、成本低、无毒性、氢等离子体环境中稳定等优点,成为未来有竞争力的TCO材料。本次报告主要介绍溶胶-凝胶法制备的掺铝氧化锌(AZO)透明导电薄膜的材料特性及其在非晶硅薄膜太阳电池中的应用。具体内容包括铝掺杂及热处理对AZO薄膜光电性能影响基于Mg-incorporation禁带拓宽、基于多晶Zn3Mo2O9-d的表面功函数提升、光学粗糙且电学平坦型透明导电衬底及其对Superstrate非晶硅薄膜太阳电池性能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孟磊,男,现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研究员。东京工业大学物理电子学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1届硕士研究生。目前从事透明导电薄膜、薄膜太阳电池和表面等离激元电光调制器等相关研究。报告人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出电阻率达10-4 Ω·cm量级的AZO透明导电薄膜,并应用于制备一种光学粗糙且电学平坦型透明导电衬底;将该种衬底为透明电极应用于非晶硅薄膜太阳电池,实现最高约9%的光电转换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