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多功能导电高分子材料设计与合成

发布时间: 2019-08-26 09:28 | 【 【打印】【关闭】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独立建所60周年学术活动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 国 科 学 院 上 海 硅 酸 盐 研 究 所 高 性 能 陶 瓷 和 超 微 结 构 国 家 重 点 实验 室 

 

 

多功能导电高分子材料设计与合成

     

李新贵 

同济大学环境与科学工程学院  

    

时间:2019 8 29日(星期四)上午9:30     

地点:长宁园区2607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陈航榕(52415305 

 


  报告摘要: 

  李教授结合自己近二十年来的研究工作,较系统地介绍导电性芳香族高分子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合成、分子结构特征、形态结构、纳米化特性、关键性能、多重功能性(电导性、电活性、电色性、荧光发射灵敏淬灭特性、重金属离子的选择吸附性和电位响应性、抗生素吸附性)和这些功能性的可调控性、以及由此带来的广泛应用潜力包括抗静电膜、抗生素吸附剂、大分子固态离子载体、固态传感膜、离子选择电极型传感器、铅离子荧光化学传感器、铁离子和苦味酸炸药的荧光化学超敏传感器、重金属和贵金属离子超强吸附剂和超敏检测传感器,氯化氢和氨气传感器,抗污染荷电分离膜等。 

    

  报告人简介: 

  李新贵1982/1986/1988年先后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3年破格聘任教授。1997年起任同济大学教授。1999年入选第二届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李教授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材料设计与合成和应用的原创研究,包括大分子固态离子载体合成及固态传感膜离子选择电极型和荧光化学传感器;毒害重金属和贵金属离子和抗生素吸附剂和传感器。他先后在柏林工业大学、哈佛大学、牛津大学(2次)、剑桥大学(2次)、洛杉矶加州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京都大学等任高级研究学者/访问教授。先后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奖(5次)、美国ISI经典引文奖、美国化学会会员奖、以及英国皇家学会(2次)和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的奖励。 

  以第一/通讯作者在Chem. Rev., Nano Lett.,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Mater. Horizon等上发表材料科学论文200余篇,这些论文得到了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MacDiarmid A. G.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3)、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4)、中科院院士(14)、中国工程院院士(7)等著名科学家的他人正面关注、专文点评和引用共计约 11000 次。WOS h 指数 49Google Scholar h 指数53。授权中国发明专利 60 余项、授权美国专利 9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