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中子散射技术对热电和量子磁性材料的研究

发布时间: 2019-09-16 09:00 | 【 【打印】【关闭】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 国 科 学 院 上 海 硅 酸 盐 研 究 所 高 性 能 陶 瓷 和 超 微 结 构 国 家 重 点 实验 室 

 

中子散射技术对热电和量子磁性材料的研究

  

马杰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时间:2019 9 16日(星期一)上午10:00

地点:嘉定园区F41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郑仁奎(69163529

  报告摘要: 

  中子具有电中性和静质量等特点,中子散射技术已成为研究先进功能材料的一个重要工具,它不仅能提供材料的晶格和磁结构信息,而且可以提供整个布里渊区内的动力学特性。热电材料和磁性化合物作为典型的先进功能材料,近年来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如果可以准确、完整地测量其声子和自旋波色散关系,那么对于我们理解相关材料的微观特征以及设计高性能的功能材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于这个思路,我们在利用中子散射技术获得相关结构信息的同时,对声子和自旋波在倒空间的谱图进行测量,并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对其特有物性的相应机理和源驱动力进行分析。在本报告中,我们将介绍几种重要的热电材料和量子磁性材料的测量结果,并说明如何使用这种综合方法来理解材料的热导率和磁学性质。 

    

  报告人简介: 

  马杰,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10年于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获得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5年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中子散射中心和田纳西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担任博士后。2015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在制备合金及氧化物等材料的同时,对相关材料输运特性进行表征;运用中子散射及同步辐射X光技术对强关联体系功能材料的晶体结构、声子谱和磁子谱进行研究,探讨材料中电子、磁子、声子和轨道等相互作用及其导致的诸如电荷有序、轨道晶格耦合、自旋晶格相互作用等新奇量子效应和物理现象,以及这些效应对功能材料物性的影响。已在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Physical Review B 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55篇,被引用~36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