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工业催化剂设计、制备科学方法

发布时间: 2019-11-11 15:22 | 【 【打印】【关闭】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 国 科 学 院 上 海 硅 酸 盐 研 究 所 高 性 能 陶 瓷 和 超 微 结 构 国 家 重 点 实验 室 

    

工业催化剂设计、制备科学方法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理工大学

化工学院-郑州大学

     

时间:2019 11 15日(星期五)下午: 14:00

地点:嘉定园区F82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刘建军(69163651


  报告摘要: 

  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工业催化剂技术成为了解决化工过程生产问题的重要突破口,其中绿色、高效催化技术的开发尤为重要,成为当前科学研究热点。报告从催化剂的发展趋势、结构及演变过程,并结合当前研究工作,分析高温、高压及多组分反应条件下的动态原位反应体系,研究催化剂在真实反应过程中活性中心的形成机理,阐述催化剂“全生命周期构效关系”研究的重要性,同时介绍以真实反应过程中活性中心结构为导向的催化剂研究新方法。       

  报告人简介: 

一帆,博士,教授,化工与能源学院院长。201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 2016年河南省“中原学者”,第五届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2014-2018连续五年入选Elsevier中国化学工程高被引学者。2016年度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2015年第八届中美化工会议中方召集人。主持十三五国家重大专项、985平台、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上海市科委等项目共30多项。从事Operando光谱技术进行工业催化剂构-效关系研究。在专业顶级期刊JACSJ.CatalAIChE J.等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他引4500余次,单篇最高SCI他引300次;申报国际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15项、获洲际会议大奖1项(第一获奖人)。创制了多种适用于工业苛刻反应条件下(高温、高压及多组份)的动态现场原位(Operando)系统,致力于研究催化剂在真实反应过程中的活性中心形成机理,拓展了以活性中心结构为导向的催化剂研究新方法,秉承“理性设计、可控制备”理念,提高工业催化剂的研发效率,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应用于低碳资源利用与环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