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电极材料结构稳定性设计及储能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 2019-12-02 08:56 | 【 【打印】【关闭】

    

电极材料结构稳定性设计及储能机制研究

   

杨金虎

同济大学

    

 

时间:2019 12 5日(星期四)下午 3:00

地点:嘉定园区F42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易志国(69163723     


  报告摘要: 

  当前快速发展的移动电子设备、电动汽车产业和未来智能电网战略,要求发展高性能电池技术作为支撑。然而,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电极材料会产生巨大体变化和结构应力,导致电极材料严重粉碎,造成材料内部、材料与电极之间失去电接触,引起电池性能的全面劣化。针对上述问题,我们从电极材料的结构、相态和反应方式三个方面,来设计电极结构稳定性的解决方案,如构建系列低应力多维度(一维、二维、三维)电极材料结构体系,揭示基于特定结构体系的应力缓解机制;发展非晶态电极材料的合成、调控和修饰方法,探索低应力非晶材料在电化学储能中的性能和机理;提出系列构建赝电容材料二元异质稳定结构的新策略(高分子插层、界面组装和原位转化),实现不同类型基元的结构协同优化和兼容储能,显著提升电化学性能。 

    

  报告人简介: 

  杨金虎,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同年赴香港科技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69-20089月,作为日本科学振兴会(JSPS)特别研究员在东京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任客座研究员。20093-20113月,受洪堡基金会资助在德国慕尼黑大学做洪堡学者研究。先后入选上海“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特聘教授、东方学者/跟踪计划。主要从事低应力、抗粉化能源材料设计及新能源应用研究,相关研究论文以通讯作者(第一)在国际材料、化学、纳米、能源领域期刊如Nat. Commun.,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ACS NanoNano Energy上发表。撰写英文论著(章节)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23项,授权10项。多篇论文入选期刊热点论文、编辑推荐论文和封面论文等,多个工作以研究亮点被国内外科学网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