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微波陶瓷晶格动力学研究

发布时间: 2019-12-12 15:58 | 【 【打印】【关闭】

 

微波陶瓷晶格动力学研究 

   

 

山东科技大学

 

时间:2019 12 18日(星期三)上午: 10:00 

地点:嘉定园区F42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易志国(69163723 

  


  报告摘要: 

  微波陶瓷是在指适用于微波频段电路中作为介质材料并完成一定功能的陶瓷,是谐振器、滤波器、介质波导、介质天线和介质基板等元器件的基础材料,广泛应用于卫星通信、全球卫星定位系统、5G通讯等现代现代通信领域。微波陶瓷的介电性能主要包括三个关键参数:相对介电常数εr、品质因数Q×f以及谐振频率温度系数τf。研究他们的本源和影响因素便于从原子/分子层面阐释材料的介电响应机制,掌握其固有属性,有利于从本质上解释和预测微波陶瓷的介电性能,对微波陶瓷的结构调控和性能优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过去十多年来,本课题组主要研究微波陶瓷的晶格动力学特性,从声子的角度分析介电性能的物理机理,以声子为媒介建立组分-工艺-结构-性能之间的内在关系。报告介绍本课题组近年来在微波陶瓷晶格动力学研究方面的工作进展,并简单介绍今后的研究思路和体会。     

    

  报告人简介: 

    ,山东泰安人,2003年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电信学院,现任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电子陶瓷方面的研究, 主持或承担包括军工、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课题近30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150, 主编英文专著2, 参编英文专著2, 授权发明专利9件。先后获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第一完成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国家技术市场金桥奖先进个人等多项奖励。担任IET Nanodielectrics等期刊编委、中国功能材料学会理事、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