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

发布时间: 2020-10-30 08:42 | 【 【打印】【关闭】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 国 科 学 院 上 海 硅 酸 盐 研 究 所 高 性 能 陶 瓷 和 超 微 结 构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

          

郑耿峰

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学院、化学系

      

时间:2020 11 5日(星期四)13:30

地点:长宁园区2号楼 607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陈航榕(52415305

  报告摘要: 

  近半世纪来,人类社会对于化石能源的使用急剧增加,造成了大量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对生态环境造成一系列难以逆转的严重影响。控制CO2等气体的排放已成为人类社会持续和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挑战。近年来,科学家们在太阳能电池和分解水催化剂的领域已取得众多重要进展,大大提高了光电转化效率及其分解水的效率。相比之下,虽然CO2电催化剂的研究已有很长时间,然而CO2的还原反应复杂,包括多步多电子-质子耦合的反应过程,产物种类众多,且溶液中的水分子会强力竞争CO2电催化还原反应所需要的电子,直接导致溶液的产氢气过程,降低CO2还原的法拉第效率。本报告将汇报我们课题组近年在常温水溶液中CO2电催化还原领域的研究,主要围绕着基于金属及其氧化物作为电催化剂的结构、掺杂、与界面的调控,可实现对多种CO2的深度还原产物,包括甲烷、乙烯、乙醇、丙醇等,进行高活性、高选择性的电催化制备,并对其催化原理进行研究。 

    

  报告人简介: 

  郑耿锋,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化学博士学位,2007—2010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 年起在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和化学系担任教授与博导。近5年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获得奖励包括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7)、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3)、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4)、宝钢基金会优秀教师奖(2015)、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2012)、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2017)、上海市育才奖(2016)等。研究方向主要是纳米材料的电催化剂及其在分解水、CO2还原、N2还原等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