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面向半导体制造的嵌段共聚物光刻胶与UV减粘胶材料

发布时间: 2021-01-08 14:39 | 【 【打印】【关闭】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 国 科 学 院 上 海 硅 酸 盐 研 究 所 高 性 能 陶 瓷 和 超 微 结 构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2021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邀学术报告

面向半导体制造的嵌段共聚物光刻胶

与UV减粘胶材料

陈双俊  研究员

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高分子系

时间:2021年1月12日(星期二)下午 14:00

地点:嘉定园区F6第二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王冉冉 (69163759)

 

  报告摘要:

  嵌段共聚物方面,利用离子液体的选择性分布,促使无序态嵌段共聚物PS-b-PMMA发生相分离,提高了两嵌段之间的相互作用参数,改善了线边缘粗糙度,可调控相区周期长度,并且不改变薄膜表面能和纳米结构取向,与现有引导组装工艺具有较高的兼容性,验证了与化学改性方法的兼容性。减粘胶方面,基于丙烯酸酯共聚物压敏胶的工业化项目,将高强度丙烯酸酯共聚物压敏胶进行改性,并混合功能单体制备成UV减粘胶,可在UV 照射下,从25N/25mm的剥离强度降低至0.02N/25mm以下。同时研究了橡胶系UV减粘胶和乳液型丙烯酸酯系压敏胶。

  主讲人简介:

陈双俊,男,1981年生,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高分子系系主任,研究员职称。2002年南京工业大学高分子化工学士学位,2007年南京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今为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师,2013-2014年于美国芝加哥大学分子工程研究所访问学者。2019-2020 苏北发展特聘专家,2020-2022江苏省科技副总。长期从事嵌段共聚物的合成与自组装、高性能丙烯酸酯压敏胶、聚烯烃的结晶与性能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纵横向课题。获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近年来共发表SCI论文59篇。授权发明专利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