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上海硅酸盐所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09-12-31 22:19 | 【 【打印】【关闭】

  2009年12月28日,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成立暨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隆重举行。上海硅酸盐所郭景坤院士、罗宏杰所长、王龙根书记、陈立东副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副所长,刘岩副所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景泰研究员首先对各级领导和所内相关课题组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实验室建立的战略意义和发展历程。他说,“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依托上海硅酸盐具有数十年的发展和积累的晶体和透明陶瓷研究基础,整合所内各方面的力量,基于人工晶体研究中心组建而成;实验室定位于开展新型光功能晶态材料(陶瓷和晶体)以及已有材料新功能、新应用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新技术;近期实验室的工作重点是致力于透明陶瓷、宽禁带半导体和闪烁晶体材料及其元器件的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中长期发展目标是建成一流的透明光功能材料的技术研发平台,成果转移平台,人才培养基地和性能检测中心,为满足我国未来信息、能源、医疗、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高技术领域对新透明光功能材料的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随后,郭景坤院士和罗宏杰所长共同为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揭牌,这不仅标志着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的正式成立,也揭开了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研究的新篇章。

  王龙根书记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致辞,向长期以来为上海硅酸盐所光功能材料研究做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向离退休老同志、老职工,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所发展的各级领导,向所内外专家等表示了感谢;同时希望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能够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和鲜明特色的一流的现代光功能无机材料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希望实验室落实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以三维战略思维思考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我国透明与光功能无机材料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致力于打通从材料到器件及系统的完整科技价值链,致力于培养我国光电子材料与技术领域的杰出人才队伍,为我国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不断做出创新性贡献。  

  郭景坤院士和罗宏杰所长共同为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揭牌 

  王龙根书记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致辞

  参加揭牌仪式的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