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启动“东生讲坛”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杰作首场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5-21 11:29 | 【 【打印】【关闭】

  今年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名誉所长、著名材料科学家严东生先生诞辰100周年。为大力弘扬他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推动学术交流与开放合作,上海硅酸盐所设立了以严东生先生名字命名的科学讲坛,致力于打造集思想性、学术性、开放性、时代性于一体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家讲坛。51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举行“东生讲坛”启动仪式,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作为“东生讲坛第一期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600余名职工与研究生带来未来已来 唯变不变——对新科技革命的思考的精彩报告。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严东生女儿严燕来等出席讲坛,讲坛由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主持。 

  20176月起上海硅酸盐所面向所内外开展了“东生讲坛”logo征集活动,经过对近20幅入选作品的网络投票和评审,主要设计者2015级直博生王庆的LOGO作品被采纳。党委书记李正华在启动仪式上为其颁发了证书。 

  与会人员观看了“东生讲坛的宣传短片,张杰、施尔畏、丁传贤、江东亮、严燕来等共同点亮“东生讲坛”logo,标志着“东生讲坛正式拉开序幕。 

  在首场报告中,张杰从“科技革命的根本驱动力是什么?”“新科技革命的基础、范式与突破点是什么?”“如何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机遇?”等三个问题出发,阐述了他对新科技革命的思考。他认为,人类不断增长的需求推动了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并造成了人类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思维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当前的知识经济时代,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对知识的追求正在成为人类的主要需求,知识转化为财富空前加速。当前人工智能、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带动众多产业变革和创新。新产业革命与大数据科学的进展紧密交融。在大数据时代,谁拥有最好的大数据基础设施,谁能产生和占有最多、最全的数据,谁有最高、最快、最好的数据分析能力,谁能最有效地利用与开发数据的价值,谁就将成为新科技革命的策源地。报告高屋建瓴、内涵深刻、内容丰富。报告会上,张杰还与聆听报告的青年科技人员、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报告会后,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张杰赠送了纪念证书,张杰也为“东生讲坛”首场讲座签名留念。 

  “传承硅所精神,汇聚真知灼见,探索科技前沿,推动创新创业”。上海硅酸盐所将努力把“东生讲坛”打造成国际知名的大家讲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深度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张杰、施尔畏、丁传贤、江东亮、严燕来共同启动东生讲坛

张杰作东生讲坛首场讲座

宋力昕主持仪式与讲座

李正华为logo主要设计者王庆颁发证书

提问交流环节

赠送证书

张杰签名留念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