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所友会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 2019-10-18 18:39 | 【 【打印】【关闭】

  10月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友会成立大会在嘉定园区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一百余名所友参加了此次盛会,共祝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暨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成立91周年,同贺所友会成立。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代表研究所致辞,与历届所友一起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重要成就。他谈到,一代代硅酸盐所人发扬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的科学精神,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在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产业化关键技术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提升我国科学技术的国际影响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对各位所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所友会的成立表示由衷祝贺。他表示,所友会是所友间沟通和交流的纽带,希望通过所友会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与海内外所友的联系,促进所友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整合所友资源,汇聚力量,为所友的发展和研究所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大学所友会秘书长马石庄宣读了国科大批复并致辞。他把上海硅酸盐所比作大树,每一位所友都是大树的分支,不仅壮大了大树,同时也从大树汲取营养、茁壮成长。希望上海硅酸盐所所友会能枝叶茂盛,长成参天大树。

  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友会章程》、所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所友会主要负责人名单,上海硅酸盐所第一届理事会和所友会管理机构正式成立。

  所友会副理事长罗宏杰启动开通所友会网站。网站包括所友会简介、活动新闻、所友寄语、所友注册、所友捐赠等栏目,并提供历届所友信息查询服务。

  所友会理事长施尔畏代表理事会讲话。他指出,回顾历史,勿忘先辈,上海硅酸盐所一路走来,肩负使命,势必创造辉煌未来。上海硅酸盐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扎根先进无机材料领域,至今仍为中国无机材料的发展做着巨大贡献。所友们在硅所的学习、工作、生活、成长经历,是大家共同分享的宝贵财富,共同创造的精神家园。所友会的成立,是相关工作组织化、常态化的标志,更赋予了每一位从事所友会管理工作的人员更大的责任。他期望,在研究所独立建所100周年之际暨所友会成立40周年时,所友会成员能达到万人体量。全体硅所人,要汇聚智慧与力量,共同推进中国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进入到世界前列。

  与研究所有密切合作关系的浙江中诚环境研究院有限公司特别向所教育基金捐赠人民币20万元,钟英民董事长代表公司捐赠,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代表研究所接受捐赠。

  上海硅酸盐所所友会理事会由1985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尔畏担任理事长。1988级校友,上海大学原党委书记、上海大学教授罗宏杰担任副理事长。17名各级校友担任理事。1993级校友,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担任会长,副所长苏良碧担任副会长,共同组织推进所友会各项工作。

所友会理事长施尔畏讲话

国科大校友会秘书长马石庄宣读批复并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会议

所友会副理事长罗宏杰教授点击开通所友会网站

浙江中诚环境研究院有限公司捐赠教育基金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