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

发布时间: 2019-12-06 19:27 | 【 【打印】【关闭】

  12月2日,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向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签发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认证符合《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33250-2016)国家标准,认证范围覆盖上海硅酸盐所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工程、生物纳米材料、生物材料表面与界面、生物复合材料、固态二次电池材料与器件、燃料电池材料与系统、绿色光电转换技术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的知识产权管理。上海硅酸盐所是上海地区首家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的科研机构。

  《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33250-2016)是一套定制的管理体系,是推荐性的国家标准,服务于科技创新。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知识产权已成为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科研院所作为科研创新的主体,也是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的主体,提高研究所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水平是增强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保证。

  为了进一步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和《中国科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中国科学院发文(科发函字【2018】39号和科发函字【2018】286号)通知要求全院组织贯彻《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33250-2016),32家院属单位于2020年底之前完成贯标。2018年11月15日,中科院召开全院贯标启动会,确定中科院首批(10家)贯标单位在2019年底完成贯标。上海硅酸盐所被列为中科院首批贯标单位之一。

  上海硅酸盐所于2018年9月10日召开了贯标启动会,深入探讨了知识产权体系建立对于研究所未来长远发展的深刻意义。通过策划与组织、知识产权体系内审员培训、体系诊断、体系构建、文件编写、内审审核与检查等一系列准备,进一步明确了知识产权方针、目标和规划,形成了《知识产权手册》,初步建立了研究所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2019年6月1日开始试运行,并于2019年8月20日向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提出认证申请。

  2019年8月29-30日和11月27-29日,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分两阶段对上海硅酸盐所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覆盖的部门和实验室展开了现场审核工作,并根据现场审核情况,批准通过认证。

  上海硅酸盐所是一家以材料前沿探索、高技术创新和应用发展研究为主体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科研机构,形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程化、产业化研究”有机结合科研体系。建立科学有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有助于研究所更好地解决国家重大材料技术需求,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上海硅酸盐所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提高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和保护水平。

现场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