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1-02-02 18:55 | 【 【打印】【关闭】

  2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孙伟航、组织人事处孙强出席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所务委员、党委委员列席。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显林主持。

  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在督导组的指导下,扎实部署,研究制定方案,有力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主题,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5个方面,结合实际,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打牢思想基础。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意见征求表、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形成意见清单共计46条。互相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对照查摆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从四个方面报告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通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情况。董显林代表班子作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报告,对标五个方面刀刃向内找准问题,立足五个角度见筋见骨挖深根源,聚焦七个重点提出了改进方向和整改措施。

  领导班子成员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并结合分管的业务工作,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大家都表示将虚心接受,立说立行,边整边改。

  胡金波对上海硅酸盐所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主题,准备充分、材料规范、工作扎实细致,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真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原因,达到了直面矛盾、红脸出汗、凝心聚力的预期效果。同时胡金波对研究所领导班子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二是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理解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代表国家水平,体现国家意志,满足国家需求,成为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是要认真梳理意见清单,逐条深刻剖析原因,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带领研究所创新发展,加快成果产出。四是对于研究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领导班子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明确目标、落实举措,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练好内功,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

  宋力昕在表态发言中指出,领导班子成员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思考、系统改革科研和人才评价机制,立足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工作,同时在工程应用研究中加强更深层次的科学问题探索,充分利用平台优势,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的核心竞争力。

  董显林代表领导班子对督导组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结合此次民主生活会开展的批评情况进行再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并逐一整改落实。通过此次民主生活会,一方面提升了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能力、管理理念和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形成的会议成果也将助推研究所创新发展。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发言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发言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董显林发言

民主生活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