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

发布时间: 2021-02-23 15:14 | 【 【打印】【关闭】

  2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充分肯定探月工程特别是嫦娥五号任务取得的成就。他强调,要弘扬探月精神,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研究员参加了接见。

  在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中,上海硅酸盐所承担了热控涂层、高温抗氧化涂层、高温隔热屏、发动机包覆材料、柔性薄膜热控涂层及组件、耐烧蚀天线透波窗,以及大尺寸二氧化碲晶体、压电陶瓷等关键材料的研制。

  热控涂层:研制了全景相机机构钛合金、镁合金微弧氧化热控涂层,着陆器、发动机防护筒、着陆器月夜温度采集器、激光点阵器、对接机构用阳极氧化热控涂层等十余种无机热控涂层。这些涂层温控性能优异、耐空间环境辐照性强等特点,保证了上述机构中的部件、电机正常的工作温度水平,为着陆器的安全着陆、机械臂的正常运转、返回器成功返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难熔合金高温抗氧化涂层:由于月球距离地球38万公里,嫦娥飞行距离较一般卫星飞行距离大大增加,并且需要经过多次变轨才能实现“落月”与“返回”。研制的高温抗氧化涂层具有连续梯度变化和自愈合功能,成功用于10N姿态控制发动机推力器,确保发动机推力室在高温氧化氧环境中不发生氧化烧蚀,保障了嫦娥五号的精确变轨、完美着陆和顺利返回。

  高温隔热屏:针对热流高、温度高、发动机与着陆器本体之间防护空间小以及热控分系统有效载荷分配重量有限等研制难点,成功研制了低密度、低热导、耐高温多层隔热组件,成功解决了着陆器7500N变推力发动机以及轨道器、上升器3000N发动机的高温热防护技术难题,确保了嫦娥五号绕落回三步目标的圆满完成。

  发动机包覆材料:研制的低热导率、柔性、轻质发动机包覆材料,成功应用于返回器5N、20N姿控发动机,实现了局限空间内对发动机燃烧室的热隔绝,避免了发动机高温热辐射对返回器内部结构及电子元器件产生破坏性影响,保障了嫦娥五号返回器的安全返回。

  柔性薄膜热控涂层与组件:嫦娥五号受月球表面的昼夜温度变化影响,温度最低时可达零下200℃,最高可超过100℃。而探头等单机运行温度一般为-40~+50℃左右,一旦超出正常的温度范围可能会造成单机的功能失效,甚至造成单机的损坏。研制的低吸辐比柔性薄膜热控涂层与组件为嫦娥五号正常工作提供了温控保障。

  耐烧蚀天线透波窗:研制的耐烧蚀天线透波窗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低热导率、低热膨胀、耐热冲击性能和化学稳定性等特点,在返回器再入大气时起到防热耐烧蚀的关键作用,保证嫦娥五号返回器在返回过程中严酷的气动加热环境下天线的正常通讯。

  二氧化碲声光晶体:突破大尺寸二氧化碲晶体的关键生长技术,研制成功红外成像光谱仪所需的AOTF(声光可调滤波器)分光组件材料——大尺寸优质二氧化碲声光晶体,在光谱范围和重量控制上优于国外同类产品,月球车的红外成像光谱仪采用了2块大尺寸优质二氧化碲单晶。红外成像光谱仪是巡视器(月球车)的关键部件之一,负责月球表面的成像与成分分析。

  新型压电陶瓷:压电陶瓷是超声电机的“心脏”,超声电机利用压电陶瓷的逆压电效应和超声振动来获得运动和力矩,主要负责红外光谱仪内定标板的精确驱动与控制,从而对承担着月球大气和土壤成分分析工作的红外光谱仪系统进行“把关”。

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研究员参加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