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场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04-02 12:29 | 【 【打印】【关闭】

  3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场报告会。上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书俊受邀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党史,探求党的发展规律”的专题辅导报告。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在职和研究生党员参加学习。报告会在嘉定园区G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在长宁园区四号楼四楼报告厅设立视频分会场。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报告会。

  报告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的论述摘要开场,阐释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正当其时,十分必要。紧接着,周书俊从政党的产生、资产阶级政党及本质、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及执政规律四个维度展开报告。他引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及相关论述,指出资产阶级统治的资本主义社会具有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决定了它的历史暂时性,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之所以先进,共产主义者的信仰之所以坚定,就在于共产党是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是代表无产阶级整体利益。同时,他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阐述了共产党坚持遵循的三大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杨建华在主持发言中提出,全体参会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对报告内容的理解和吸收,深入学习党史知识,努力掌握党的发展规律,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党支部要利用“三会一课”契机,将报告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并适时组织研讨交流,让党史知识入脑入心。

上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书俊作专题辅导报告

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报告会

嘉定园区主会场

长宁园区视频分会场

【撰稿及摄影:王娟、王钰(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