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开展“清明寄思先哲 缅怀老科学家”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02 22:40 | 【 【打印】【关闭】

  清明时节,祭英烈、思先哲、忆往昔。为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4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开展“清明寄思先哲 缅怀老科学家”活动,为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周仁、严东生、殷之文、李家治四位先生雕像献花,擦拭雕像与科研楼命名牌匾,以寄思和缅怀先哲,继承和弘扬硅酸盐所老一辈科学家报国为民、求真务实、淡泊名利的伟大精神。活动由所党委发起,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人工晶体中心党支部、中试基地党支部、古陶瓷中心党支部、机关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所团委共同组织, 200余名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参加仪式的职工与研究生在雕像前整齐列队,气氛庄严而肃穆。在工作人员组织下,集体瞻仰雕像并行鞠躬礼,以平静深沉的方式,深切缅怀筚路蓝缕、殚精竭虑创立和发展上海硅酸盐所,倾其心智、孜孜以求发展我国无机材料学科的四位老先生。青年们手持黄花,依次走到雕像前鞠躬并献花,表达对老先生们的追思与敬意,砥砺续写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新篇章的决心和使命担当。

  在G楼前周仁先生和严东生先生雕像前,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研究员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两位老先生的缅怀与敬意,回顾了与严先生在国际学术会议上的往事,讲述了严先生作为战略科学家始终奋斗在科研一线亲力亲为、矢志报国的家国担当,勉励青年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勇挑时代赋予的重任,不辜负先辈期望。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课题组副研究员仇鹏飞、纳米功能材料与光电应用课题组副研究员王冉冉在发言中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先生求真务实、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焚膏继晷、不畏艰辛的坚毅品格,将个人命运与家国情怀紧密结合,肩负起当代青年责无旁贷的使命。

  在“之文楼”一侧的殷之文先生雕像前,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云涛研究员在发言中回顾了殷之文先生在闪烁晶体等领域的科研历程,表示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专注勇敢、执着无畏的品格和精神,坚守科技报国初心,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和才智。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电力储能技术与应用课题组博士后杨程,青年学生代表、2016级硕博连读生孙策发言,表示要努力弘扬殷先生宝贵的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和创新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在“家治楼”一侧李家治先生雕像前,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慧兴研究员在发言中以李家治先生生前所作的一首七言绝句《九十有怀》勉励活动参与人员,努力将个人成长融入到祖国发展中,以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为己任,勇于探索科研无人区,不断攀登科研高峰。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光热调控智能材料课题组工程师孙光耀发言表示,李先生是优秀共产党员的楷模,是引领自己前行的方向,李先生“先人后己”的人格魅力,“干一行爱一行”的钻研敬业精神,“国家利益、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是自己成长的精神给养。

  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聂恒昌,所团委副书记、中试基地贾颖楠,所团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仲鹤分别主持仪式。

  清明时节,硅酸盐所人不忘初心,缅怀先哲,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在落实“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的新征程上力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周仁先生、严东生先生雕像献花仪式现场

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研究员发言

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课题组副研究员仇鹏飞发言

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纳米功能材料与光电应用课题组副研究员王冉冉发言

殷之文先生雕像献花仪式现场

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云涛研究员发言

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电力储能技术与应用课题组博士后杨程发言

青年学生代表、2016级硕博连读生孙策发言

   

李家治先生雕像献花仪式现场

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慧兴研究员发言

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光热调控智能材料课题组工程师孙光耀发言

  【撰稿:仲鹤、王钰(综合办公室);摄影:宋二红(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博文(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