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国重党总支赴泰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暨产学研项目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22 08:06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政治信仰、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发展战略,4月15-1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赴江苏泰州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并与泰州市海陵开发区相关企业开展产学研项目交流活动。党总支40名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4月15日,在杨根思烈士纪念馆,全体党员集体聆听了题为“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新时代不懈奋斗者——‘三个不相信’精神的时代内涵解读”的主题党课,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杨根思烈士的雕像下,党总支书记陈航榕带领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刚满28岁的泰州战士杨根思连长,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立下“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铮铮誓言,将青春和热血洒在了朝鲜战场上。“三个不相信精神”穿透历史,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深深感动和激励了全体党员,更加坚定了党员们的理想信念。

  随后,全体党员来到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通过现场参观与“人民的力量”党课学习的方式,深入了解黄桥战役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学习掌握新四军发展史,深刻感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必须紧紧依靠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紧紧依靠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必须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下的军民团结铸就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力量。大家纷纷表示,在两个百年交汇的伟大历史阶段,作为无机材料“国家队”更要传承和发扬新四军铁军精神,坚持在科研一线、前沿阵地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强化本领锻炼、提高学术水平、提高攻关能力,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当天晚上,全体党员在中共泰州市委党校聆听了陈遥老师题为“奋斗与时代:家书里的山河岁月”的爱国主义党课报告。报告分“信仰如灯:为了可爱的中国而奋斗”、“无问西东:国家需要就是奋斗方向”、“使命在肩:在奋斗中砥砺家国情怀”三个章节,详细讲述了刘伯坚慷慨就义前的遗书、交大西迁中周淼冬邀请徐婉珠共赴西部建设的信件和武汉抗疫中赵春光的家书等三个不同时代背景下共产党人的故事,深入阐释了革命先烈“舍小家、为大家”从容赴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父辈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的奉献精神、同辈们在面对突如其来疫情中表现出的坚守使命、勇于担当精神。紧接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结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展了“不忘红色初心,牢记科研使命”专题研讨。与会党员围绕“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百年党史”给予我们的启示与感想、“我们能为国重做什么?希望国重支部能帮我们做什么?”等问题展开分组讨论,并形成了书面意见与建议。讨论组代表逐一上台发言,一致认为要砥砺“做好科研本职工作”的初心,赓续“努力为研究所发展添砖加瓦”的使命,在未来工作中力行将个人学术规划与国家科技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强课题组之间的交叉交流与合作。

  4月16日上午,全体党员在中共泰州市委党校管文卫教员带领下参观了“中国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和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梅兰芳纪念馆”,重温回顾中国人民海军一路披荆斩棘、走向深蓝,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迈向深蓝的海洋强国梦不断奋进的光辉历史;学习了解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对国粹京剧的传承和创新,深切感受梅兰芳大师蓄须明志的家国情怀。

  下午,全体党员参加了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无机材料产业化项目路演和部分企业参观活动。国重党总支书记陈航榕代表国家重点实验室答谢了海陵区和工业园区领导的组织和各位企业家代表的出席,国重党总支副书记刘建军作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成果应用与转化”的总体报告。冯炫凯、马明和周真真三位党员分别作了“新型高效自然光驱动净化污染水体关键技术应用示范研究”、“高通量微流控纳米材料合成技术与平台”和“微纳粉体高通量实验装备研发及发光材料研究典型案例”的分享交流报告。

  国重党总支通过力行党建搭台、力促科研“唱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业务深度融合,让全体党员在党史学习中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牢记初心使命悟思想、多措并举促交流、锐意进取开新局。

 

   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杨根思烈士纪念馆集体合影

 

   聆听爱国主义党课         参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

  

聆听中共泰州市委党校教师陈遥讲爱国主义党课 “不忘红色初心,牢记科研使命”专题研讨

  

参观“中国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梅兰芳纪念馆”

 

青年党员作分享交流报告             参观地方企业

  【撰稿:马汝广,摄影:林翰、王有伟(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