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度第二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1-04-25 21:26 | 【 【打印】【关闭】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导师培训工作的相关要求,4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的2021年度第二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举行。中科院在沪11个培养单位的250余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王艳芬,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教务长印杰,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李劲,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吴成铁和苏良碧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吴成铁和苏良碧共同主持。

  宋力昕作开班致辞。他首先感谢国科大对上海硅酸盐所教育工作的长期支持,并对全体导师积极参与此次培训表示欢迎。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推动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导师的责任使命之所在。研究生导师既是科研攻关的骨干,也是授业解惑的师者。他希望各位研究生导师继续努力,开拓进取,积极寻找研究生培养的新理念、新思路,加强研究生的科研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不断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

  王艳芬在“科教融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大学的职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但最终的落脚点是社会服务,而和谐良好的导学关系是创新型大学实现大学职能的重要保障。她提出,研究生导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殷切嘱托,勇敢担当“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的时代责任;要秉承“两弹一星”精神血脉,肩负起党和人民的历史重托,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努力探索在高水平科学研究中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道路。她强调,研究生导师要注重导师意识,质量意识和育人意识,在全球机遇挑战并存的时机,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拔尖的创新人才,未来的科技领军人才。同时,王艳芬还介绍了2050年中国科学院大学跻身全球顶尖创新型大学之列的美好愿景以及国科大的科教融合办学模式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总体情况。

  褚君浩院士以“在科技探索中成长”为题,结合个人求学经历,用轻松幽默的语言,阐述了科学基础知识以及培养研究生工匠精神和科学精神的重要性,提出要善用兴趣驱动、需求驱动、精神驱动、责任驱动来凝聚力量,弘扬奋斗精神,培养研究生关心社会,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最后,他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结尾,用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为研究生导师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印杰作题为《创新经济时代下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大学功能的演变、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改革以及知识经济和科技竞争时代下的创新人才培养状况,并强调重视基础理论研究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核心。他提出,研究生导师要努力培养研究生终身学习、主动学习的能力,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和非“逻辑化”能力,同时要注重研究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发展,保持对学术的热爱,奋斗在学术前沿,和学生亦师亦友,共同工作、共同发展。

  培训班还邀请了复旦大学李劲教授、上海硅酸盐所陈立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作报告。

  李劲作题为“服务国家,成就自身—与同学同向同行”的报告,他指出,招生是研究生培养各环节之首,做好招生工作要做到学生和导师同向同行,以学生为中心,深化对学生的认识、适应、发掘和改造。在培养中要帮助学生建立荣誉感,努力做到全程励志、“为国家而战,为自己而战”。

  陈立东作题为“知识技术爆炸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挑战”的报告,他在报告中阐述了学生掌握牢固基础知识的重要性、选择研究方向时要重视创新性和可操作性以及导师的职责和角色。他提出,要积极关注学生的研究选题,做到与学生的兴趣、特长等相匹配,关注科研进展的同时也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他指出,作为研究生导师在注重个人身心健康的基础上,要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和能力,并且能够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一定的作用。

  肖斌以视频连线方式作了题为“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及师生沟通策略”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分析了现阶段研究生的生理特点、心理特点、社会背景、文化背景,并结合具体案例阐述了师生沟通的方式和方法。 他提出,研究生导师要注重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有效应对压力挑战,减少因心理危机导致的不良后果。

  培训会除主题报告及经验分享交流外,与会导师围绕立德树人、因材施教、激励创新、全方位育人、高质量培养、心理健康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导师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在分组交流总结汇报中,导师们分享了自己参加培训班的感悟收获以及在平时教学育人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也提出了很多研究生培养的意见和建议。

  本期培训班为研究生导师们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与交流平台,通过培训交流以及经验分享,进一步明确了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目标,强化了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

合影

培训班现场

  【撰稿及摄影:陆彩飞、张如琰(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