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所史学习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04-29 14:02 | 【 【打印】【关闭】

  为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进一步促使广大研究生学习和了解研究所的历史,传承和发扬研究所的精神文化,42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生部组织召开所史学习教育报告会,邀请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作题为“改革开放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发展”的专题报告。研究所全体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副主任、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陆彩飞主持。 

  杨建华在报告中指出,准确把握党的领导这一主线,才能更好地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力行深入传承研究所的历史文化。并重点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改革发展之路,阐述了研究所建所前后的艰苦创业期(19591966)、徘徊恢复期(19671978)、蓬勃发展的改革探索期(19781998)、争创一流的创新试点期(1999 2010 )、率先行动的实施期(2011~至今),如今已经发展为集材料前沿探索、高技术创新、应用发展研究为一体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科研机构。同时,他还围绕研究所园区发展,研究室建制布局,科研经费情况,招生情况以及所内典型重大项目案例等方面的改革和发展作了深入讲解。他表示,改革开放的历史也是研究所迅速发展壮大的关键时期,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奉献科研的美好佳期,希望研究生通过学习所史,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奋力实现科技创新的新突破,创造科学发展的新奇迹。 

  最后,杨建华勉励大家提出,新时代呼唤科技工作者要有新的作为和担当,青年学子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技高峰,承担起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任。研究生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习和了解所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的精神营养,不断学习探索,努力做到现在我以硅酸盐所为荣,将来硅酸盐所以我为荣。

杨建华作报告

嘉定园区会议现场

长宁园区会议现场

【撰稿及摄影:陆彩飞、张如琰、陆心红(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