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中心组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 2021-05-11 09:28 | 【 【打印】【关闭】

  5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中心组学习研讨,深入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上海硅酸盐所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会议。

  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吴成铁以“改革”与“统一思想”为主题作重点发言,领学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重大历史事件、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等方面内容,他指出,在这一历史时期,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集体攻关,自主发展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尖端国防力量,形成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他提出,当前我国科技领域正处于重大转型期,科技工作要根据新时期新要求作出相应调整。全所上下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从思想上、行动上、目标上统一到统筹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中,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持续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同时全力以赴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工作,强化无机材料“国家队”力量。

  副所长苏良碧作主题发言,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重大科技成果,诸如应用于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热控涂层、尺寸世界第一的云母大单晶等。他认为,长期以来研究所科研人员始终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开展科研工作,将个人的科研兴趣与国家需求相融合,用自己的专业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研究所要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广大科研人员营造潜心研究的科研生态和良好环境,同时重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把方方面面人员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心聚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努力实现“四个面向”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

  副所长沈兆雷在发言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担负起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新中国的重任,恢复国民经济,实现了社会主义改造并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诸多方面的曲折探索,为后续改革开放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和奠定了一定的工业基础。

  杨建华表示,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制定实施了新中国第一个中长期科技规划《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在这一时期中国科学院成立并相继建立了一批“以任务带学科”的科研院所,上海硅酸盐所也在此时实现独立建所,并在无机材料领域努力满足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全体职工要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始终以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在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上,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攀科技高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科技报国初心,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为推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实际工作分享了党史学习的心得体会。

  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显林指出,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我们党在探索建设中确立了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军事、经济和外交等方面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两弹一星”工程等重大科技成果,体现了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研究所要坚持始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紧把握四个“国家”使命定位,聚焦无机材料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破除“四唯”坚持正确激励导向,大胆引进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努力实现“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同时,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人才队伍建设、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重大项目组织策划、多园区一体化管理服务优化、3H工程质量提高等具体方面,切实满足群众需求,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

  会上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研究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学习研讨会现场

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吴成铁作主题发言

副所长苏良碧作主题发言

副所长沈兆雷发言

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发言

【撰稿及摄影:尹志兰、陆贝妮(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