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基础研究创新力”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16 16:58 | 【 【打印】【关闭】

  10月1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基础研究创新力”主题党日活动。所务委员、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部主任、研究生部主任史迅研究员应邀出席,支部党员、中心职工和研究生等共计4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曾华荣主持。

  曾华荣首先向全体人员介绍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以及最新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重要组成部分的具体内容。全体人员深刻领会了“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地位和根本要求,大家表示,在建设科技强国征程中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勇于创新、顽强拼搏,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同时,全体与会者认真学习了中科院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使命以及“加强基础研究,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和更高要求。

  会上还推出了党支部与中心共同设立的“基础研究创新力”平台,旨在汇聚“四力”,即重大需求关键科学问题凝练力、前沿交叉培育与合作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基础研究贯通力、青年人才助推力,持续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中心科研创新攻关能力。

  在平台首期讲座上,史迅应邀作了“基础研究的源头创新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分享了三个重要原创成果的研究过程以及“七力三真”的心得和体会。他谈到,做基础研究不仅需要洞察力、判断力、专业力、执行力、专注力、韧性与毅力、写作表现力等七力的科创力,同时亦需要“认真、较真、真相”等三真的求真务实作风,如此才能实现基础研究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创新链整体效能的提升。报告鲜活的案例、启迪的感悟,深深感染了在场党员、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激发了大家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奋进攻克新时代基础前沿和核心关键技术的强大力量。

上海硅酸盐所所务委员、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部主任、研究生部主任史迅研究员作报告

活动场景

【供稿: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