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春节前综合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 2022-02-08 15:26 | 【 【打印】【关闭】

  1月25-2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副所长沈兆雷带队对各园区实验室开展春节前综合安全检查,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排除安全隐患,保障春节期间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所安委会成员分别在不同园区参加检查。

  此次检查覆盖了嘉定园区、长宁园区、太仓园区等60余个课题组和部分在建地块。检查组围绕各园区的实验室设备、消防设施、公共走廊等重要隐患点,着重检查了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气体钢瓶、特种设备等高危风险源的安全管理情况,以及实验室规章制度和安全记录的落实情况。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向课题组长或安全员了解了春节期间的实验安排、人员值班、应急预案等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现场给出整改建议和安全标准,并对照《上海硅酸盐所实验室安全卫生打分表》对实验室安全卫生综合情况进行打分。

  沈兆雷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足提出整改要求,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整改清单、落实整改负责人,切实将隐患整改闭环;二要结合课题组实际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实验室低值易耗品的领用和存放管理;三要加强对职工学生的安全交底和培训,提升假期值守的应急技能。

  沈兆雷在检查中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思想观念,对实验室安全常抓不懈,把隐患排查工作做实做细。尤其是春节期间,更要加强对课题组科研实验、科研设备的防范和值守,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杜绝各类隐患和事故发生,确保全所职工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检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