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纪委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纪委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3-10 15:11 | 【 【打印】【关闭】

  3月9日下午,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纪委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第一组组长成建军,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第一组成员、上海分院纪检监督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周国丞列席参会指导。

  会议集中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杨建华领学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纪委副书记于云领学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纪委委员孙伟嬿领学《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纪委委员韩金铎领学《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科学院被巡视单位及所在分院工作规则》。与会人员通过集中领学,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杨建华传达了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提示》,他要求纪委委员要发挥表率作用,以身作则,带头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并做好疫情防控的监督工作。

  会议深入研讨了所纪委2022年度工作要点,细化分解了年度工作任务,结合督导组的建议,优化了工作任务清单。会议讨论了所纪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举措,明确纪委要充分发挥监督专责作用,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突出政治监督。会议还审议了内部审计工作实施细则修订稿,研判了相关信访件办理工作。

  杨建华结合所纪委年度工作重点,提出2022年所纪委要全面落实好上级各项工作任务部署,特别是要认真做好新一轮政治巡视准备工作。纪委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工作分工,深入到各自联系的支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研究所实现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成建军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上海硅酸盐所纪委会的形式和成效。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纪委会议题在聚焦主责主业方面把握较好,充分发挥了纪委委员在监督执纪、议事决策方面的作用;二是要延续好“硅新正气”廉政教育的品牌特色,坚持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工作做好做实;三是纪委委员要“以学带议”,从理论学习出发,联系实际,聚焦主要问题,主动思考、深入讨论,建议所纪委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关键重点领域,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对一些监督盲区,大胆先行先试,努力维护好全所重大利益。

会议现场

【供稿:纪检监督审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