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研究生思政教育活动之导师讲党课

发布时间: 2022-05-24 11:36 | 【 【打印】【关闭】

  5月17日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研究生思政教育活动——导师讲党课,邀请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曾华荣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以“读2022春之大书,做科技强国之大我”为主题,引导青年学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征途上,踔厉奋发,勇做科技强国之大我”。本次党课由副所长苏良碧主持,两百余名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一读 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

  自2014年新年起,习近平主席已经连续九年发表新年贺词,每一年的新年贺词都是“金句”频出。

  2022年的新年贺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贺词,极大激励了莘莘学子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勇毅前行,拥抱七彩的新时代。

  二读 北京冬季奥运会

  2月4日,一场举世空前的冬奥会在北京举行,给全世界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读美轮美奂的冬奥会开(闭)幕式。从24节气倒计时到以《立春》为题的表演,从“来是迎客松”到“去是折别柳”,从黄河之水天上来到冰雪五环,从普通人的手手相传国旗到奥运史上百年未有的微火炬,让我们读出一个自信的中国,一个自豪的中国,一个浪漫的中国,全方位折射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我国的综合实力。

  读北京冬奥会的精神财富。“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必将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持续鼓舞我们,接续冬奥荣光,激扬奋进力量。

  三读 《人世间》

  掩上北京冬奥画卷,打开获赞无数的《人世间》。该剧在今年年初开播以来,好评如潮,改编自当代作家梁晓声创作的同名长篇小说。该书被认为是一部回望历史、见证时代、真情滚烫的平民史诗。

  阅《人世间》,读出了50年来中国社会的重要历程,包括上山下乡、三线建设、恢复高考、知青返城、对外开放、搞活经济、国企改革等。《人世间》同时也读出了普通老百姓在爱情、友情和亲情这三情中的好人文化观。

  听《人世间》主题曲,像种子一样、一生向阳,这是一种具有强大韧性的人生观。读词作者唐恬,抗鼻咽癌十年,经历生死考验、病痛折磨,将生活感悟融入作品,从《孤勇者》到《人世间》,辞藻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四读 共青团百年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寄语,深刻理解其对青年的无限关爱和殷切厚望。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赴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察调研,对同学们提出“要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要求。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勉励同学们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坚定四个自信,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吾辈青年应深刻牢记:青春向党,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五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寄语,继续细细研读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杂志刊登的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文章深刻阐述了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的总体要求,为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文章提出科技必须坚持“四个面向”,指出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核心技术攻坚战。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同时,文章指出,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人员持久的时间投入,保障时间就是保护创新能力。

  六读 上海战“疫”

  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会议分析了战疫形势,重申了防控方针、防控政策、防控措施,进一步强调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发出了战疫最强音。

  5月6日晚,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动员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细化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

  大上海保卫战既是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援,也是全市层面的团结奋战。再一次让我们体悟到我们党秉持的人民之上,生命之上的执政理念;再一次让我们体悟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大温暖。

  硅所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科研攻关,扛起国家之责全力保障国家重大任务;硅所人扛起守“沪”之责,党员在社区“疫”线,亮身份,抗疫志愿服务勇担当;硅所学子更是全面响应,积极配合,组建抗疫志愿队,默默付出,传递温暖,担当作为;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收获感恩、感激与感动。

  大上海之大,在于格局,在于担当,在于破浪前行的勇气。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里有英雄的人民。大上海保卫战,一定能赢,一定会赢!让我们共同期待如常上海早日归来。

  “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文艺创作如此,读书亦如此。要读时代文,要读时代书。把个人小我与新时代结合起来,为民族凝魂聚气,为时代凝心聚力,成就“大我”。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点亮初心,踔厉奋发向未来;回顾冬奥之荣光,让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感悟人世间,像一颗种子,向阳而生,人生自信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纵览共青团百年征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学习《求是》文章,扛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上海战“疫”,凡人微光,万丈成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