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复工复研及夏季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6-07 23:40 | 【 【打印】【关闭】

  5月3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复工复研及夏季安全工作线上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以及中科院和上海市有关安全工作会议的精神和工作部署,对研究所当前和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为复工复研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所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各课题组长、安全员及封闭在园区的课题组临时负责人等共计21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主持。

  会上,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副所长沈兆雷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安全生产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深入扎实排查重大风险隐患,列出清单、明确要求、压实责任、限期整改,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等重要指示精神,在安全工作中严格履责、切实抓具体、抓扎实、抓出成效。

  会议同时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海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中科院安委会第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并对研究所下一阶段安全工作要点进行部署。会议要求要按照中国科学院侯建国院长“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做好应急处置”的要求,统一认识,提高站位,尽职尽责,切实抓好各类风险的辨识、排查和改进提升工作,为全所科研生产做好保障支撑,确保复工复研工作有序推进,以安全稳定的科研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毛朝梁传达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关于做好有序恢复正常科研生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宋桂兰对复工复研及夏季安全重点工作进行分解和安排。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虎磊通报了封控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以及检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并对复工复研进行安全工作提示。

  所长宋力昕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安全保密稳定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要增强大安全观念,提升全员的整体安全意识。他结合全所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保密工作红线意识,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松散懈怠的思想。二要抓好落实,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各部门负责人、课题组长、导师要明晰自身安全职责,以身作则当好第一责任人,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常态化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杜绝安全工作流于形式。三要继续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统筹好复工复研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人员、物资的管理。以有序的安全保障工作支撑科研产出,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贡献。

  (供稿: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

 

宋力昕作总结讲话

沈兆雷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

毛朝梁传达《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关于做好有序恢复正常科研生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

宋桂兰传达部署复工复研及夏季安全工作

虎磊通报封控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