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优秀学生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 2022-06-21 20:41 | 【 【打印】【关闭】

  6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2022年研究生线上毕业典礼暨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吴成铁、苏良碧,党委委员陈航榕,所务委员、研究生部主任史迅,部分研究生导师,研究生部人员等线上参会。2022届全体毕业研究生、部分毕业生家长以及所内在读研究生参加会议。大会由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主持。

  与会人员观看了研究生会制作的毕业视频“毕业纪念册”,视频再现了同学们在硅所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了大家对硅所、对导师的感恩与祝福。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在毕业典礼上,所领导祝福毕业生前程似锦,并宣读毕业生名单。苏良碧宣读“2022年国科大学籍博士毕业研究生名单”,吴成铁宣读“2022年国科大学籍硕士毕业研究生名单”,史迅宣读“2022年联合培养毕业研究生名单”。

  由于在线上无法颁发毕业证书和进行庄重的拨穗礼,陆彩飞带大家一起回顾了去年毕业典礼的场景,感受当时激动和欢快的气氛。

  大会还进行了优秀学生表彰,陈航榕宣读“优秀学生表彰名单”,包括“2021-2022学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2021-2022学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02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市高校)优秀毕业生”、“2022年上海市高校优秀毕业生”、“2021年度严东生奖学金”名单。

  博士毕业生代表贾汉祥,硕士毕业生代表王思民,分别代表本届博士、硕士毕业生发言,回顾在研究所科研、生活的点点滴滴,表达临别之际的不舍,感恩研究所和导师的尽心培养,并祝愿各位毕业生毕业快乐。

  导师代表刘建军发言并向研究生寄语,一是要懂得感恩,要有回报社会、服务人民的情操;二是要有勇气接受考验和挑战,要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三是要适应社会,保持正直和独立的人格,要做一个谦虚谨慎,胸怀宽阔的人。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发挥好在研究所学习和掌握到的技术和能力,充分把握机会,自信面对未来,坚持不懈奋斗,勇敢地闯荡出一片天地。

  在读研究生代表、研究生会主席郭春发言,为师兄师姐送上临别祝福,同时表达在读研究生将向师兄师姐看齐,认真学习创新科研,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奋进社会的进程中,书写不愧时代的壮丽篇章。

  毕业生沈艺恬、蔡恒辉、游潇、陈宝会、余治国、杨世琪、高兴鹏深情演唱改编歌曲《爱你》(硅所版),唱出了所有毕业生的心声,表达了对硅所求学生涯和研究所的不舍和祝福。

  宋力昕对毕业生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并对他们在上海疫情最严峻的日子里对研究所工作的支持与坚守表示感谢。他表示,在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研究所不能像往常一样为毕业生们举办隆重的毕业典礼,未来三年的毕业典礼,同学们都可以回所参加,补上难忘的拨穗礼。他希望同学们牢记研究所的使命与坚守,积极向上攻坚克难,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勇于探索追求真理,利用所知所学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他祝愿同学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发扬上海硅酸盐所“创新爱国”所训精神,珍惜大好时光,尽情施展才华,做出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成绩,书写出最精彩的人生篇章。

  大会在全体齐声高唱《硅酸盐所之歌》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陆彩飞主持会议   苏良碧宣读“2022年国科大学籍博士毕业研究生名单”   吴成铁宣读“2022年国科大学籍硕士毕业研究生名单”   史迅宣读“2022年联合培养毕业研究生名单”  陈航榕宣读“优秀学生表彰名单”  博士毕业生代表贾汉祥发言   硕士毕业生代表王思民发言   导师代表刘建军研究员寄语毕业生  在读研究生代表、研究生会主席郭春发言   毕业生沈艺恬、蔡恒辉、游潇、陈宝会、余治国、杨世琪、高兴鹏演唱改编歌曲《爱你》(硅所版)   宋力昕寄语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