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科学种子学会辅导站”学员获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多项表彰

发布时间: 2022-07-21 09:19 | 【 【打印】【关闭】

  近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十五家单位共同主办的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顺利闭幕。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作为“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科学种子学会辅导站(化学)”,所培养的59名学员中37名获三等奖以上,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14项,一等奖中2项被推荐代表上海市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上海硅酸盐所“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科学种子学会辅导站(化学)”教师均来自科研一线,多为35岁左右副研究员,有多年青少年科创课题指导经验,熟悉中小学生知识水平、认知规律,能够系统性提高学员科创能力。助教均从在读博士生中遴选,负责与学员对接,督促指导学员手册、实验记录完成情况等。在研究所辅导教师与学员所在学校科技老师共同指导下,学员利用为期大半年的科创研究,学会了从查阅资料、文献研究、设计方案、科学探究、不断改进设计方案到撰写探究报告等,在此过程中加深了对课题本身和科学研究的理解,培养了良好的科学综合素养,让课堂知识得到验证。

  今后,上海硅酸盐所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积极配合属地执行好各类青少年科创培养项目,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培养储备科创人才贡献一份力量。

指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