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2-08-13 21:01 | 【 【打印】【关闭】

  8月11日下午,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要求,并对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畅谈学习感悟,交流学习心得。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东主持。

  党委办公室主任毛朝梁报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要求。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王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所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提高学习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理解和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要义,深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还在于“团结奋斗”,特别是在当前的特殊形势下,要更加强调团结与奋斗,要善于通过学习,把贯彻落实举措凝练成具体可行的工作奋斗目标,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发展共识,推动奋斗目标逐步实现;要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和“国家人”的职责与定位,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推进国重重组,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本质要求、“十二个必须”、三个“更加重要”、“五个要”把握好和“四对关系”等重要内容。九三学社上海市第十八届委员会副主委、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主委、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九三学社的先贤们高举爱国、民主、科学旗帜,投身实践科学救国、科学报国、科学强国。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期,九三学社人士将继承发扬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光荣传统,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携手奋进新征程。党委委员卓尚军在学习交流中表示,作为少数民族人士,要坚持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自己是深切感受到了党的扶贫政策伟大,党带领了广大少数民族实现了脱贫致富,做出了了不起的贡献;要始终坚持民族大团结,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期,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在科研岗位上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东在学习中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树立大统战意识,强化大统战概念,构建大统战格局;要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凝心聚力,广泛凝聚各方力量,调动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侨界人士等多方积极性,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和引导全所科研人员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共同的价值理念,加快培育促进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贯彻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和年度重点任务目标,共同努力为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要求。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国防教育法,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干部职工国防观念,促进建设和巩固强大国防。

  王东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所人员国防教育意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防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我所国防教育工作持续深入健康开展;要牢固树立大安全观,坚持国防教育与具体工作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与业务相结合;要切实发挥材料研究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作用,积极投身国防建设,与相关单位密切联系,深化合作,强化国防建设责任与担当,为我国国家安全提供更强大的材料支撑。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