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陶瓷基复合材料课题组荣获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称号

发布时间: 2022-10-09 14:15 | 【 【打印】【关闭】

  为了培育选树具有行业顶尖技能水平的科技创新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10月8日,中国科学院工会隆重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发布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群众工作部(统战部)部长王立连出席发布活动并致辞,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院工会主席李和风致辞并为获奖代表颁发奖牌。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旭宣读表彰决定。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陶瓷基复合材料课题组荣获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称号。在发布会演讲访谈环节,董绍明和杨金山分享了他们团队20年初心不改,穿越科研路上的“荆棘地”,坚守奋斗在陶瓷基复合材料一方天地的故事。

  陶瓷基复合材料课题组在全国劳模董绍明带领下开展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工作,已建成60余人的科研团队,建立占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集陶瓷基复合材料实验、研发、生产和检测于一体的研制平台,在航空、航天和核能等领域取得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为国家重大/重点工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团队默默耕耘、坚守奋斗在陶瓷基复合材料的一方天地中,从材料到构件再到工程应用,一次次攻克难啃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开辟了陶瓷基复合材料在我国应用的新天地。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中科院上海分院首届“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突击队”等多项称号。

科苑名匠

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