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11-14 10:08 | 【 【打印】【关闭】

  111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季卫东作专题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苏良碧以及研究生导师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苏良碧主持。 

  董军社作“深化科教融合,践行立德树人”专题报告,全面介绍了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初创与探索、发展与创新,介绍了国科大的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科建设、教育基金会、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国科大新时代的使命是不断深化和创新科教融合办学特色,为国家、中科院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季卫东作“研究生心理问题识别和对策分析”专题报告,为导师深入细致地介绍了研究生心理基本情况、研究生心理压力来源、心理问题的分类和鉴别、情绪疏导的方法,为维护良好的导学关系提供了专业的指导。 

  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宣贯了上级文件《中国科学院学生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对文件中的要求进行了解释。解读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培养研究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修订部分作了详细介绍。 

  会议期间,导师们分别围绕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联培生管理、安全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宋力昕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上海硅酸盐所肩负着为国家培养科技人才的重要责任。研究生导师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导师的身份和职责要有敬畏之心,认真履行导师职责,在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同时言传身教抓好思政教育,培养其社会责任感,为国家输送高质量、高层次、高素质的综合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作“深化科教融合,践行立德树人”专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季卫东作“研究生心理问题识别和对策分析”专题报告

苏良碧主持会议

宋力昕作总结讲话

培训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