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参加2022国际青少儿艺术科普展·嘉定(菊园)巡展演出科普剧

发布时间: 2022-11-18 13:49 | 【 【打印】【关闭】

  1112日,2022国际青少儿艺术科普展.嘉定(菊园)巡展开幕式在菊园百果园樱韵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应邀参加,并组织研究生演出科普舞台剧,向参加活动的市民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综合办公室主任毛朝梁等参加活动。 

  来自透明陶瓷研究中心的在读研究生胡殿君、李廷松、李晓、李海明、吴俊林、程梓秋为公众带来科普舞台剧疯狂的宝石。他们结合自身科研背景和对科普表演的理解,借助自行设计的实验演示装置和用心的剧情编排,用形象生动的方式为公众阐释了透明陶瓷的透明机理及其在相关领域的应用,使公众对陶瓷有了更进一层的理解。科普表演者以海洋宝宝、烧杯、纯净水等作为道具,用激光灯照射来对比不同条件下的光透过性,既接地气,又有较为明显的实验结果差异,表达了陶瓷透明的现象与本质之间的关系。该节目的实验设计新颖,较好地展示了陶瓷烧结的致密化过程和透明原理。 

  未来,上海硅酸盐所将积极探索科普内容创作与表达形式的有机融合,继续践行好“科研科普,一体两翼”的社会责任。 

科普剧表演现场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