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聚焦主业开新篇” 2022年度领导干部发展理念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2-11-18 14:23 | 【 【打印】【关闭】

  1114-1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习贯彻二十大,聚焦主业开新篇”2022年度领导干部发展理念提升培训班在中科院党校上海分校举行,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兼党群处处长朱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东,所长、党委副书记宋力昕,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副所长、党委委员吴成铁出席开班式,70余名中层以上干部、党支部正副书记、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等参加。培训班聚焦科技政策解读、重大任务攻关、“十四五”科技规划实施、“十四五”人才规划完善、巡视整改推进等主题,开展理论学习、政策解读、经验交流、分组讨论、专题研讨等。 

  宋力昕作开班动员。他谈到,在全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组织此次培训班,既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体学习,也是对研究所聚焦主责主业、谋划未来发展的一次集体研讨,同时也是对近期巡视整改、“十四五”科技规划落实、“十四五”人才规划制定完善等的重要推进。他指出,中层干部作为研究所发展的关键队伍,承担着执行和落实研究所改革创新决策,推动整体发展,为研究所发展做参谋助手的重要职责。希望所有参训学员能够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好各项决策部署;提升履职能力,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提高斗争本领、善于破解难题;学以致用,不断提升政策执行力、改革攻坚力,在研究所创新发展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李正华作了题为“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坚定迈向科技创新新征程——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点思考”的党课。他从“二十大报告精神解读”、“研究所如何对标对表”、“研究所如何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三个角度展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的要求,提出在新的领导体制下,要运用好研究所党委会、所长办公会、学术委员会、职代会这“四驾马车”,同时,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形成强大合力,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要继续深化推出一批、稳定一批、引进一批、培育一批的人才政策,建设人才高地。他指出,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炼就与时俱进的战略思维;要有创新发展的格局,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要团结协作,坚定不移落实好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扛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职责,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战略所学术所长肖尤丹作题为《<科学技术进步法>第二次修订及其关键制度》的专题报告。他从“本次修法的特点”、“涉及科研院所的制度变化”、“贯彻实施新法的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结合具体条款阐述了《科学技术进步法》突出创新定位、全面升级科技治理法律框架、推进关键基础制度法定化、授权保障改革创新的特点。他指出,科研院所要认真学习贯彻新法的实施,恪守使命定位履行法律义务,用足用好新增支持制度,评估、清理现有管理政策制度,面向全体职工进行创新进步法普法宣传,提高大家对科技立法和科技制度的执行程度。 

  中科院发展规划局规划与评估处处长陶诚作题为《为实施院“十四五规划,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打下决定性基础》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科学院“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过程,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的形势与任务,并对规划纲要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他谈到,中科院“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 “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明确了科研院所新时期的使命定位;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态势对中科院提出了新的要求,科技实力已成为影响世界大变局的关键变量,科技创新提出了高质量发展需求。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要立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加快提升科研组织管理和科技治理能力,构建科技创新合作新格局。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朱振才作题为《面向重大任务的协同攻关实践交流》的分享报告。他整体介绍了研究院的历史沿革、使命定位、组织架构、人才队伍、科研平台、重大成果等情况,列举重点项目案例,展示了研究院打造的由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各单位发挥战略协同作用,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的小核心大外围式协同攻关组织实施模型;并交流了研究院“十四五”总体规划及后续工作的思考。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谢晓明作题为《科研规划与新型举国体制》的分享报告。他通过对西方企业规划与中国规划、中科院科技规划的分析,指明了在当今科技交融时代,规划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科技人员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做符合国家和中科院定位的工作,要敢于坐冷板凳,形成接力效应、浪涌效应。他介绍了微系统所“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进展情况,表示研究所要努力耕耘,依托长期积累,打造所在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吴成铁作题为《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的报告。他阐释了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方案、先进陶瓷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及推进科技创新规划落实落细具体举措。报告分析了研究所发展环境、定位与目标、“十四五”期间的主攻方向与重大任务,介绍了保障十四五科技规划实施等的体制机制改革举措等。 

  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作《研究所“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交流报告,介绍了研究所“十四五”人才规划方案及相关人才政策。 

  14日晚,参训人员分四组围绕如何从国家重大需求中选题、“如何使硅所事变成国家事”、“如何集全所之力进行建制化、体系化攻关”、“如何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化为完成国家任务的战斗力与凝聚力”、“人才体量与质量”、“‘四个一批规划落实举措”等议题开展研讨并交流发言。 

  15日上午,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纪检监督审计室、科技发展部、人力资源处、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研究生部等巡视整改牵头部门,围绕巡视整改举措主要目标、推动过程、典型成效、未来计划等方面进展进行汇报交流。成建军就研究所巡视整改工作作点评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上海硅酸盐所前一阶段巡视整改工作成效,同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作指导。 

  王东对培训班作总结。他谈到,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培训取得圆满成效。硅酸盐所是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老所,作为硅所人要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充分领会党中央、院党组对研究所的要求精神,结合“十四五”科技规划落实、“十四五”人才规划制定完善,定位定标定事定人定策,以解决国家问题为使命职责;要以主人翁意识去思考硅所的发展,确立目标长期坚守,涵养硅所人的坚毅精神;对上要负责,对下要揽事,要做能担当敢作为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二十大号召已经吹响,蓝图已经绘就,希望各部门,各位中层干部能以更大的努力绘就硅所更好的明天,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硅所力量。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作主题报告

中科院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点评

党委书记王东主持开班式并作总结讲话

所长、党委副书记宋力昕作开班动员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主持会议

副所长、党委委员吴成铁主持会议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战略所学术所长肖尤丹作专题报告

中科院发展规划局规划与评估处处长陶诚作专题报告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朱振才作专题报告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谢晓明作专题报告

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作报告

分组讨论现场

小组代表发言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