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涂层中心党支部、晶体中心党支部联合举行“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创新能力”暨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29 10:25 | 【 【打印】【关闭】

  11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党支部与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会议形式联合举行“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创新能力”暨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所长、党委副书记宋力昕作专题党课,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周志勇研究员作主题报告。会议由涂层中心党支部书记孟佳主持。 

  宋力昕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十大突出亮点》为题,从国家站位结合研究所实际,带大家解读了二十大报告的重点、要点,进一步领会了二十大报告中阐述的新思想、新精神、新部署。宋力昕激励广大科研人员要积极思考,从二十大报告中学习领悟科研发展新思路和新方向,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在重大历史转折期,承担起让中国站在国际舞台中央的重大责任,思考如何将科技强国落实到科研实践中,落实到研究所发展中。 

  刘军作题为《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学习汇报》的报告,从基础研究层面梳理了民口科研项目及人才项目的种类。为进一步提升涂层中心、晶体中心的基础研究,刘军全面分析两个中心目前基础研究项目申请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为后续承担基础研究项目和人才项目打下基础,助推中心在高技术领域的发展和应用。 

  周志勇研究员围绕如何将高技术研究和基础研究相结合作题为《如何结合高技术研究对基础科研进行选题》的报告,介绍了如何解析研究对象的性能去关联实际应用、通过高效沟通来获取需求和远景、用哲学的思路去看问题等方面的内容,同与会人分享了其科研结合过程中的案例和思考。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获得了科研应用的启发。 

  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从国家宏观、科研中观、个人微观三个不同角度,带领大家将理论落到实际,学会如何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宋力昕作主题报告

刘军作主题报告

周志勇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