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 年度考评、“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年度考评暨 “四强·星级党支部”评估会

发布时间: 2022-12-14 14:59 | 【 【打印】【关闭】

  12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年度考评、“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年度考评暨“四强·星级党支部”评估会。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业务部门负责人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和党支部(总支)书记、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东主持。

  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主任毛朝梁介绍了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年度考评、“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年度考评暨“四强·星级党支部”评估实施方案和程序安排。

  各党支部(总支)书记依次作年度工作汇报,结合“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开展情况,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贯彻落实院党组、所党委重点工作部署情况,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开展情况,研究生党建和思政工作成效情况,围绕研究所和本部门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科研骨干政治吸纳和发展入党情况进行了重点汇报,并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专项汇报。各党支部工作汇报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全面展现和交流了党支部年度工作情况。

  汇报结束后,考评人员进行现场评分,考核重点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不同类别支部分类进行评价;(1)业务党支部(党总支):重点聚焦支部在推动中心(部门)业务工作,包括科技发展、任务攻关、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2)机关党支部:重点聚焦机关作风建设,推动提升管理服务保障成效方面;(3)研究生党支部(党总支):重点聚焦研究生思政教育与研究生培养成长方面;(4)离退休党总支:重点聚焦组织凝聚和鼓励引导离退休干部方面。

  王东对支部书记一年来的付出表示感谢。他谈到,支部书记站位高、有思路、有水平,总结到位;党员们有担当、有作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活动有特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选题、实施方法、目标设定各有特点;活动形式有创新,“午间沙龙”、“家长交流”、“读书分享”、“我讲‘二十’故事”等主题活动,充分体现出支部班子用心、用力、用情工作的思路和成效;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深度融合有成效,在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础上,推动中心业务发展、年轻队伍培养、推优入党、高知吸纳等方面具有成效。他指出,下一阶段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的终身课题;要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思考新方法、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要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党员突击队之间、支部之间的交流,打造支部的特色品牌,充分发挥支部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充分领会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要求,把更多的“硅所故事”上升到“国家故事”,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王东主持考核评估会并作总结讲话

毛朝梁就考核评估作介绍

考核评估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