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2年安全工作总结会暨2023年春节前安全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23-01-18 16:19 | 【 【打印】【关闭】

  11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22年安全工作总结会暨2023年春节前安全工作部署会,总结2022年安全管理工作,部署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相关工作。党委书记王东,副所长、安全工作分管领导沈兆雷,所安委会成员、各部门及课题组负责人、全体安全员、安全管理人员等120余人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会议。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主持会议。 

  安全主管虎磊从落实安全责任、开展隐患排查、组织安全培训、创建安全文化等方面,全面总结了研究所2022年安全、环保、治安、防疫等工作;同时针对全年隐患排查情况和突发事件所体现的规律,向各科研单元负责人、安全员提出实验室安全管理及风险管控的针对性意见;对当前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相关应对措施。宋桂兰宣读了2022年度“优秀安全员”评选结果。 

  沈兆雷传达《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及上海市科技党委、上海市安委会等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文件精神。简要总结了自202212月上旬以来,研究所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情况,重点强调和部署了2023年春节期间的安全工作。他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认真开展节前安全自查,同时落实好假期值班值守。 

  王东在总结讲话中表示,2022年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研究所安全管理工作平稳有序,他代表研究所对大家在2022年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王东传达了国务院111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上海市相关安全会议精神。他结合当前安全形势,对岁末年初的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安全意识,要充分重视疫情对人员的影响,关心科研人员身心健康,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要充分评估夜间实验等科研活动的安全风险,做好人员值班值守工作;二是进一步排查风险隐患,要树立“把风险当隐患、把隐患当事故”的意识,抓好抓实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三是进一步增强“第一责任人”意识,针对留所学生、加班人员、在用设备使用人等,各部门及课题组负责人、导师要切实做好安全交底和培训,落实好安全制度和措施,特别注意高温炉、水电气、危化品等的安全,确保全所职工、学生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线上会议

宋桂兰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