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多个课题组在春节期间坚守在科研工作岗位

发布时间: 2023-01-25 11:23 | 【 【打印】【关闭】

  2023年除夕前后,在阖家团圆欢度佳节的时刻,为保障国家重大任务顺利完成,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多个课题组科研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科研和生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为祖国科技事业发展默默奉献。

  氧化物透明陶瓷课题组为加快大尺寸透明陶瓷、复杂构型氧化铝陶瓷和零膨胀陶瓷等多个任务进度,制定“春节不停炉”加班方案,持续开展陶瓷部件的成型、烧结和表征等工作。热控涂层课题组为保障新型热控涂层航天型号装星的迫切需要,春节期间开展模拟空间服役环境试验,考核涂层材料的空间长寿命与高可靠性。先进辐射探测晶体与器件课题组科研人员开展晶体生长和加工实验,除夕夜也安排了值班人员坚守一线。先进碳化物陶瓷材料课题组为确保科研项目顺利推进,组织科研人员开展实验和产品研制等工作。空间材料与应用技术课题组科研人员承担了空间站高温材料科学实验系统的天地匹配工作和相关材料样品的测试工作,春节前后一直坚守岗位。激光与光学晶体课题组为保障科研任务开展晶体制备工作。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课题组为保障产品按时保质保量交付用户,组织人员进行压电陶瓷制备。无源集成器件与材料课题组安排科研人员值守一线开展样品制备和性能验证等工作,确保产品开发任务按节点完成。碘化铯晶体及器件课题组为保障订单任务,安排员工排班开展晶体制备相关工作。介孔与低维纳米材料课题组、陶瓷基复合材料课题组、等离子喷涂课题组、生物材料表面与界面课题组、电力储能技术与应用课题组、陶瓷材料胶态成型课题组、铁电陶瓷材料与器件课题组等也根据各自科研任务需求,在相关时段安排人员值班。

  除各业务部门外,各职能部门也均安排人员值班,以保障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水电班组利用休假时间,对各园区水电设备等开展维护、检修,保障节后工作的全面启动。所党政领导也以各种方式对春节加班人员表示慰问。

先进辐射探测晶体与器件课题组顾纯刚在检查晶体生长情况

氧化物透明陶瓷课题组赵瑾正在测量陶瓷试样的体积密度

热控涂层课题组章俞之、王金伟正在进行空间环境模拟试验的测试与数据记录

激光与光学晶体课题组王一峰、张中晗、姜大朋在实验室

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课题组王勇坚正在进行压电陶瓷加工

碘化铯晶体及器件课题组张健国在检查实验设备运行情况

无源集成器件与材料课题组张发强在检测MLCC烧结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