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3-02-06 15:32 | 【 【打印】【关闭】
  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高召兵,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副主任、纪检监督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周国丞,上海分院人力资源部人事人才处副处长朱泰来等出席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主任毛朝梁,尹志兰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同志主持。

  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海硅酸盐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院党组对政治巡视工作部署要求,认真领会政治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十六字方针,以院巡视组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为依据,紧紧围绕“四个落实”要求,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不折不扣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强化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推进研究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以整改实际成效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会议介绍了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以及此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情况。王东代表领导班子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并按照6个带头的对照检查要求,归纳汇总了本次检视的主要问题;同时将政治巡视反馈的“四个落实”,共16个方面,39个问题,一并按要求进一步对照检查。对标对表找差距,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力争将本次年度及政治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 

  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认真剖析问题和产生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党委委员也对班子提出了批评意见。 

  高召兵充分肯定了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效,评价此次民主生活会组织认真、过程规范、深刻,结合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诚恳真挚,达到民主生活会“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成建军对党委认真组织此次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给予了充分肯定,材料准备紧扣主题,充分到位、深刻具体,班子成员查找问题“准”、剖析原因“透”、整改措施“实”,符合党中央和院党组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的要求。为巩固此次民主生活会成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贯彻落实院党组“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扎扎实实做”的学习要求,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上海硅酸盐所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解决好重大问题的思想先导。二是提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整改成效的贯通性,要形成问题清单与任务清单,融入2023年研究所重点工作、融入2023年研究所党建工作要点,做好工作闭环。三是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整改成效,回应群众关切问题,提高研究所凝聚力。 

  王东代表党政领导班子总结表态,他首先感谢上海分院分党组、上海分院督导组对此次民主生活会以及长期以来对上海硅酸盐所各项工作的指导和帮助。他表示,班子将切实担负起整改责任,根据检视问题与整改举措,结合研究所2023年拟开展的重点工作,定责任领导、定责任部门、定目标节点,切实做到任务明、责任清、整改实、可检验。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不断强化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研究所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不断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现场